韩志冰官方网站
#
#

        上下其手

        作者:核实中..2012-06-20 02:53:28 来源:网络

          楚襄王二十年,楚国出兵攻打郑国。郑国大将皇颉率兵抵抗,不幸被俘,成为楚将穿封戍的俘虏。穿封戍带着皇颉回国领赏,谁知中途杀出个公子围来,硬将皇颉给夺了去。公子围说动皇颉,希望他不要泄漏是他夺人这件事的真相。但是穿封戍不服气,就向楚王告状。楚王决定这件事请伯州犁来处理。伯州犁就把穿封戍和公子围都找来,让他们说说自己的意见,他们都说自己有理。


          伯州犁对楚王说:“解决这件事最好的办法是问俘虏本人,自己被谁所虏是不会搞错的。”


          穿封戍心想,事实胜于雄辩。公子围认为自己已向皇颉打过招呼,伯州犁便不敢得罪他。


          伯州犁命人把皇颉带上来,举手向上指向公子围:“这是国君弟弟。”又举手向下指向穿封戍:“这是县尹。”又问:“究竟是谁捉住你的?”


          皇颉也是聪明人,听了伯州犁的语气,看了他的手势,就明白他的意思,承认是被公子围所俘。


          成语“上下其手”是指玩弄手法,串通作弊的意思。

      Processed in 0.119(s)   12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