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
#

        花开东方·百荷齐放—中国当代名家邀请展

        作者:核实中..2020-11-06 09:08:13 来源:网络

            (1/2)

            (2/2)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花开东方·百荷齐放—中国当代名家邀请展
            展览时间:2020/11/08~2020/11/15
            展览地点:[河北]-河北省雄安新区雄县五铺北大街8号-(白洋淀艺术馆)
            主办单位:中共雄县县委宣传部、雄县文联、雄县扶贫办
            参展艺术家:群展

          学术主持:王平 杨维民

          策展人:郭宏

          开幕时间:2020.11.08 下午3时


          百荷齐放:经典题材的再塑

          文/郭宏

          荷花自古被中国文人自喻,亦是中国画经典绘画题材之一。如今所留存下的荷花作品,都历经了时间的检验和历史的选择,成为了经典。之所以称之为经典,是因为艺术家通过它们以某种方式真切地反映了对这个世界以及自身的深刻认识和多重理解,并从不同角度影响着艺术文化的演进。

          众所周知,周敦颐以“出淤泥而不染”寓意着文人的高洁;而佛家阐释的“禅悟”则要如荷花般在世俗泥潭中实现灵魂升华,以达超然境界。荷的品格、所包含的内涵,由来已久。自公元前11世纪始,荷花便从湖畔沼泽的野生状态走进田间池塘。可以看到,荷花作为经典本身已经构成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我们对荷的诠释将更大程度上进一步构成新的文化积淀。故而,作为历史的积淀,重新审视荷花这一传统题材在新时代下的创作也将构成现代文化发展的重要痕迹。

          荷花题材的表现,从过去延续、传承到现在,已逾千百年历史。不可否认的是,时至今日,它们依旧散发着古老的思想魅力。纵观古今,对荷花的表现在文学艺术作品中一直没有中断。文者有《逸周书》《尔雅》至《爱莲说》,画者若南宋吴炳《出水芙蓉图》、明周之冕《荷花图》,至后世不乏名品佳作。时于当下,对荷花题材的回顾和诠释,在某种程度上构成了文化的延续和新生成。

          诚然,面对经典的再创造,如何从老题材中汲取新的时代精神和认知体验并不容易。拓宽传统题材的新视野,也成为当下艺术家所思考的新课题。

          毋庸置疑,文学艺术是需要在传承基础上拓展的,在这一过程中,经典题材样式的深挖将被赋予新的意义。经典之所以不断吸引我们加以回顾,其内在的原因之一,就在于它为每个时代新的文化创造提供新的启示。可以想见,深挖经典不仅有让我们进一步理解老题材的可能性,亦有期望敞开新的图景。

          有学者坦言,经典总是与一定的文化背景、一定的民族和地域相联系,就此而言,经典呈现一定的空间性或地域性,而有识者又将赋予经典以某种特殊品格。被称为“华北明珠”的白洋淀,曾多次举办荷花节,吸引了国内外众多游人。此次白洋淀艺术馆举办“花开东方·百荷齐放——中国当代名家邀请展”,以“荷花”这一经典题材为主题,即是通过中国当代花鸟画家的百余幅作品,以中国艺术的文化语境,展现荷花精神;以历史的视野展现荷花文化内涵的承传;站在生态文明角度,以艺术之笔探索绿色生态发展新形态。这次展览有不同年龄段艺术家的新诠释,在艺术语言上对荷花这一题材给予了承上启下的当代叙述,表现出荷花精神的延续。

          不消说,艺术家以自身的经验重构荷花题材的艺术作品,某种程度上是为了再现经典。对经典题材的不断阐释,是让经典不断延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艺术家笔下的荷花,也让经典题材因其不断再现而愈加浓厚。期待此次展览能成为新时代荷花主题的新范本。

      Processed in 0.139(s)   21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7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