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
#

        洮河遗韵:临洮5000年历史文物展

        作者:核实中..2020-11-25 09:37:22 来源:网络

            (1/2)战国秦箭镞

            (2/2) 双凤牡丹纹铜镜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洮河遗韵:临洮5000年历史文物展
            展览时间:2020/12/01~2021/02/28
            展览地点:[浙江]-杭州市萧山区湖湘路978号(近湘湖)-(跨湖桥遗址博物馆)
            主办单位:跨湖桥遗址博物馆
            参展艺术家:文物

          时间:9:00 - 16:30 周一闭馆(节假日除外)

          本次展览将展出临洮县博物馆藏文物,包括新石器时代的骨器、石器、彩陶、玉器,以及战国秦汉时期的铜铁器、瓷器等。展览分为3个单元:三大文化的发现地和命名地、战国秦长城西端起首地、丝绸之路南线的枢纽和重镇,展示临洮这座城市5000年的历史文化底蕴。

          临洮是马家窑文化、辛店文化、寺洼文化的发现地和命名地。洮河流域原始先民在常年累月的渔猎和劳作中,创造了中国彩陶文化史上的第一个辉煌阶段——马家窑文化时期。马家窑文化距今5300-4100年,彩陶以黑彩为主,兼用红彩和白彩。

          辛店文化距今3400-2800年,陶器以夹砂陶为主,彩陶多为黑彩,部分施白色或红色陶衣。纹饰以双勾纹(羊角纹)、s纹以及羊、犬、鹿、鸟等动物纹为主。寺洼文化距今3200-2700年,陶器多素面,马鞍口双耳罐最具代表性。

          临洮也是定西市战国秦长城的西端起点。秦长城跨越临洮、渭源、陇西、通渭4县,进入平凉静宁县,走势大体呈V型,全长269公里,至今保留城障、烽火台等大型遗迹超过100处,还发现了粗绳纹、麻点纹板(筒)瓦等遗物。

          此外,临洮正好处在丝绸之路南线的重要枢纽位置。史料记载,西汉张骞首次开辟丝绸之路、霍去病率领万人骑兵大败匈奴、东晋高僧法显西行、隋炀帝西巡陇西、唐代高僧玄奘西行取经等,都经过了临洮的南线要道。

      Processed in 0.081(s)   21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6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