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
#

        翰动若飞纸落云烟,沉雄古逸媲美先

        作者:admin2021-02-09 13:39:21 来源:中国书法家网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刘庆生简介及作品鉴赏

          书法是一种能陶冶情操的艺术,每次看到名家笔酣墨饱的作品,总能使我陶醉其中。

          学会欣赏是一种能力,赏析书法要靠欣赏者的眼力来挖掘发现,作品点画布白中蕴藏的生命与灵魂。书法的精神气质,格调风韵是指书法的神采。优秀的书法作品必须是形神兼备,形美而神足,欣赏者就是要领会体势,捕捉神采。

          欣赏书法艺术,发现它的艺术风格首先表现在作品独特的整体风貌以及营造的独特境界、其表现手法诸方面具有自己的特色。比如《兰亭序》的特点既不像草书潦草,也不像楷书工整。不激不励,风规自逺,字的线条就像小鸟飞翔那么优雅而快活;柳公权的《玄秘塔碑》字体严谨;瘦劲俊丽。它们的美是不需要装饰而创造出来的自然美。这种美表现在线条的微妙之处。仔细赏析,给人无限的遐想。那些书法的字体结构结合优美动人的句子都让人有身临其境的感觉。草书不易为大众赏读这是事实,这与普及程度有关,于是现代艺术家们在前人的基础上,多写行草,他是介于草书与楷书之间的书法表现形式,易于学习辩认。而当一个书法家在草书、行书、楷书等诸体的创作中都能娴熟掌握并能写出与众不同的风格时,可见他在书法艺术之路上流了多少汗水。在当代就有这么一位书法家--刘庆生老师!今天我们就对他的行草做一个抛砖引玉的拙见赏析。

          刘庆生,祖籍河南省鄢陵县,退休前供職于河南省交通設計院。幼而喜书,1980年后相继先后参加了书法初级班、高级班、研修生班、中国书画函授大学、天津中国书法进修学院等的学习。在张海、李刚田、王澄等老师的指导下,以颜真卿、魏碑为基础,遍临米芾、赵之谦、二王、鐘繇等。参加国内外展览无数,並多次获奖。现为中国书法家恊会会员、郑州中国书画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交通书画协会理事,河南省青少年书画院业务院长、郑州师范学院外聘教授、少林禪意書畫院副院長、中國藝術家藝術研究院會員,河南省交通厅老干部书画协会秘书长。

          曾在2018年全国“翰墨杯”诗书画大奖赛中,荣获书法组金奖,系中华全国金鼎文化艺术名家榜入榜艺术家;中国翰墨书画研究委员会副主任。

          当代书坛,以行草书驰名者并不乏其人,但真正能在行草书方面取得较高成就者,刘庆生老师当属之一。他的行草书笔致厚重,奇崛苍茫,点画处理富于变化,既有传统经典草书的高古之气,又兼具现代生活的奔放跌宕的时代气息,形成了独特的个人风格,人们面对刘老师的行草书作品,即使掩上名款,亦能迅速知其出自他之手,由此可见其风格之强烈。

          凡习行草书者,皆无一例外地要受到唐人诸名家的影响,刘老师亦概莫能外。在书法已退出实用领域而其欣赏审美功能日见强化的当代,书法作为一种个人爱好的文化传承,是张扬书家的个性的一种“手段”同样受很多人的青睐。刘老师在行草的方面法广博收,以盘结奇气,丰富技法。彰显了对书法艺术不同的诠释。特别是行草书常用的枯笔技法他使用得相当娴熟,有时居然能通篇使用这一技法,这是书法艺术创作中很难把握达到的境界。不难看出!在他的作品中夹杂的行书,尽管也以草书笔意出之,但在增加整幅开合起伏与疏密变化的对比效果的同时,透示出一种现代艺术家对传统艺术孜孜改良、求新求变的进取形象。

          在刘老师的作品中,他为了丰富和强化其行草中的线条质量从而加强艺术感染力,大量地使用了颇具一波三折曲尽其妙的衄挫用笔之法,当然此笔法非他首创,此种笔法的始作俑者乃宋之黄庭坚,我们只要仔细品赏他的草书名作《太白忆旧游诗》便不难看出。而刘老师的创意在于他将这种笔法秩序化,并适当加以改进,加入自我风格,使其更加精致、细腻,从而化古为今,化他为我,将此形成自己的一种具有符号性意义的感情语言,写出了新意,写出了气魄。我想作为一个真正的艺术家,这种精神是值得推崇学习和借鉴的。

          “一画之间,变起伏于锋杪,一点之内,殊衄挫于毫端”,是观赏刘老师作品的感爱,绝非那些行笔直白外露一览无余者可比。但刘老师的一些作品也有因衄挫用笔过多而失之自然的地方,不过这已不影响他在书艺方面取得的成就了,正所谓艺无止境,相信在未来的书坛历史长河中,刘老师将以其个人独特的书法艺术作品传承后世,名载史册。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065(s)   19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1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