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
#

        65名民间刺绣高手在四川汶川竞技手尖技艺

        作者:田甜 余昆2020-10-22 07:1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21日,由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举办的“2020年全国首届乡村手工艺(刺绣)大赛”在羌绣之乡——四川汶川举行,来自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65名民间刺绣选手竞技手尖上的技艺。

          据了解此次比赛分为“手工刺绣制作”和“作品展示介绍”两部分,分值分别为70分和30分,现场创作时间为1天半,最终将角逐出个人奖金奖2名、银奖4名、铜奖4名、优秀奖10名、最佳风采奖1名、最佳创意奖1名,分别颁发证书和奖杯。还将为组织单位颁发出突出贡献奖1个、优秀组织奖10个的团体奖项。

          据了解,作为中国民间传统手工艺之一,刺绣在中国扎根数千年,是传统乡村生活的重要补充。它不仅是农民谋生的重要手段和方法,也见证了中国乡村文化的变迁。据了解,最早的刺绣源于纹身习俗,后转换成运用在服饰、日常生活用品等方面的手工艺,与生活实用、美观装饰紧密联系起来。

          “这一次能参加全国性刺绣大赛,我非常荣幸,羌绣是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这次平台,我会好好将它展现出来。”汶川县羌绣技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汪斯芳说道,随着时间推移,学习羌绣的人越来越少,羌绣的很多针法都面临着失传,举办这次大赛,不仅可以展示羌绣的精美绝伦,还可以和其他的顶尖手艺人作交流,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

          四川刺绣有悠久的历史,具有区域和民族特色鲜明、时代传承悠久、工艺精湛美观等特点,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既有全国四大名绣之一的蜀绣,还有羌绣、藏绣、麻柳刺绣、彝绣、苗绣等刺绣。先后有四个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十余个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省级以上刺绣非遗传承人24人(其中国家级刺绣非遗传承人5人),刺绣企业数百家。刺绣手工艺产业已成为部分乡村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和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060(s)   19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4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