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
#

        “抱石风骨·首届中国画双年展”在南京展出

        作者:admin2021-04-23 07:17:22 来源:网络

          活动现场 王炜 摄

          4月22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和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的“抱石风骨·首届中国画双年展”在江苏省美术馆新馆开幕。本次展览收到6244件作品,经过初审和复审,最终评选出266件入展作品。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会长杨晓阳,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周京新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常胜梅主持。

          江苏一直是中国美术重镇,名家大师璨若群星,风格流派各展所长,经典名作层出不穷。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以傅抱石先生为代表的新金陵画派,成为20世纪中国最具代表性、最具影响力和贡献最突出的绘画流派之一,其在创作思想上追求的“笔墨当随时代”,为美术界树立了关注时代、研究时代、表达时代的光辉典范。

          据介绍,此次展览旨在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推进“为伟大新时代造像立传”的主旋律创作,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发现更多极富潜力、面向未来的美术创作人才,传承和弘扬新金陵画派“其命惟新”“笔墨当随时代”的艺术理念,延伸抱石精神与巍巍风骨。“这个展览我们在评审的过程当中,我们很欣喜的是整体的作品比较整齐,而且有一个突出的亮点就是表现性的作品更多,制度性的作品相对比较少”,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周京新表示,整个展览呈现出一个鲜明导向,相当一部分作品取材于现实题材,表现现实生活,表现当代人的气质。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在讲话中表示,“抱石风骨·首届中国画双年展”在江苏省美术馆开幕,标志着江苏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又有了新的抓手。举办“抱石风骨·中国画双年展”,就是要弘扬新金陵画派精神,展现当代中国画创作的多元风格和丰富技法,体现当代中国画发展的整体风貌和内在规律,打造一个让精品力作有地方充分展现、让当代优秀画家有机会脱颖而出、让优秀传统艺术有渠道交流互鉴的重要平台。此次展览不仅以深刻丰富的主题讴歌了新时代砥砺奋进的精神图谱,而且以精彩纷呈的笔墨反映了当代中国画守正创新的时代风貌,是一个具有权威性、学术性、创新性的高质量展览。今年我们还将联合中国美协、中国书协,共同创办“散之风神·首届书法双年展”和“悲鸿风度·首届油画双年展”,携手打造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江苏特质的艺术活动品牌,为助力构筑江苏文艺精品创作高地、推动中国美术书法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开幕式结束后,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理论委员会、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国家画院理论研究所、南京艺术学院、南京博物院、江苏省国画院、江苏省美术馆等单位美术理论家在傅抱石纪念馆围绕抱石风骨精神及本次展览相关内容开展了学术研讨。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053(s)   19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5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