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
#

        刻刀背后——版画散论

        作者:代大权2021-07-19 06:50:51 来源:美术报

            (1/3)张漾兮 煤矿工人 1948年

            (2/3)赵宗藻 默誓 1957年

            (3/3)杨可扬 曹杨今昔 1999年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不论是油印抑或水印,石版亦或铜版,画家对自身表述语言的自信,正是从敏感启始,经过太多的可能,最终把握到叙述的结果,完成了一次次探险之旅。静下心,沉住气,用动人心魄并发人深省的美术作品去讴歌这个时代的脊梁,去表现这个时代的心声,是每个画家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

          版画只是全国美展中的一个标本,但版画除了因版成画这个客观因素,它的审美理念的归向,更重要的是文化意识、思想维度和精神品质的追求。印刷一直为版画提供着生命的给养,左右着版画的发展,但版画若想独立出自己的艺术价值,则必须厘清印刷的再现与艺术的表现之间的界线,不再以工艺技术为宗,而必须以创造精神为纲。

          好的美术创作源于平常中的不凡,源于均衡时的灵动,当社会重大事件发生之际,也正是艺术创作大考之时,我们常常说莫负时代,就是要用更冷静更理性的态度去审视现实,去理解社会,去贴近人性。刀触或轻盈跳动,每一刀都在试探着某种可能,每一种可能又牵扯出下一刀的前行;或深沉凿刻,“点”的飞溅,“线”的飘摇,交织成“面”的起伏跃动,观者也会随着画面跃动的节拍,感受到画家情绪的起伏。

          在历史上,版画的价值观与艺术的价值观在复数的问题上曾经有过很长一段时间的矛盾解释,盖因复数与复制、目的与手段的概念混淆,混淆的概念成就了今天的版画,但又同时遏制了明天的发展,因而概念的自觉便成为版画发展的必需。版的消极性是复制工艺概念决定的,放弃了版的积极变化也就同时放弃了版的生动,放弃了版的异化,放弃了版的原创价值,这就是印刷技术与版画艺术在复制与复数概念上的区别。不否定过去的印刷的概念,不格式化印刷与版画混淆的概念,版画艺术的概念就无从谈起。

          版画家的版追求的是多元变异的结果,而不是雷同重复的过程,版在物理或化学作用下所产生的本体语言具有着丰富的意象性,深遂的语境化和稚致的审美感,在同一块版上的不同变法体现了语言表述方式的宽泛,以不同的版合成统一的变化则体现了语言表述行为的纵深,作为表现载体的版首先是它的不确定性,在语言层面可以这样说可以那样说,就是不能重复说,在制版过程的不同阶段,外力作用于版的时间因素,版自身构成的空间因素,在印制过程中的压力因素等等均构成版的不确定因素,同时也不断地激化着版的表现潜能和欲望,在诸多不确定因素中只有版的物质属性,即它的物性是确定的,静态的,而人的行为即画家的人性却是不确定的,动态的,人的灵机一动,人的随机应变都体现着画家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在版画家与版的对话中,以静制动或以动制静都会随着对话的形式与内涵相互激发不断转换,如同棋局博弈只是对手还是自己,这也正是版的积极性对于版画家的价值所在。

          版作为一种客观存在的物性介质,更像镜像一样折射着作为画家之主体精神,同时存在着“观者”的主观意志与“被观者”的客观现实。所谓版画的技术情节与专业特征,更生动地体现了人与物、生命与自然之间相互认证、相互交流的特定语言。

          许多青年画家对主题的判定,既不在画之先,也不在画完后,而在行为中,依据情绪的波动与变化,随时聚拢或打开想法,情绪的热烈或冷却都会反映为画面的张扬或收紧,最终确定的主题,是对情绪过程笼统的总结,是什么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对波动的感觉,是敏感调动了行为,行为完成了画面,这样的总结对观者是种习惯性的交接,对画者仍然是情绪波动的载体,心有余悸的载体。

          绘画中没有哪一种语言是固化的,如果有,那失去的不仅是表现的活力,更是创造的终结。画家正是通过自己的创作,透视出自然与社会的关系,从自然的角度认识社会,从社会的立场探究自然,是画家以自己对观念的敏感,串连起主体与客体,主观与客观之间的通道。决定一种绘画形式兴衰的首先是内涵,包括文化形象、思想品质、精神主旨。

          艺术以审美的名义展示人性的永恒和不朽,化解人类行为的迷茫和不堪。版画不能总云山雾水地讲故事,而不从故事中提拽出人性的品质和操守,哪怕是触碰到人性所在,也能多少反映出我们是否走在大路上。

          (本版配图选自浙江博物馆“以刀代笔”馆藏版画展)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058(s)   19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9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