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
#

        谁家笔下蟹 纸上翻身看

        作者:玺明2021-09-20 08:21:34 来源:美术报

            (1/5)明 沈周 郭索图

            (2/5)王雪涛 菊花黄时蟹正肥

            (3/5)明 徐渭 黄甲图

            (4/5)齐白石 秋兴蟹酒图

            (5/5)吴茀之 螃蟹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八月十五,菊黄蟹肥”,俗话说“九月团脐十月尖”,就是指农历九月雌蟹最佳,到了农历十月雄蟹当道。此时正值雌蟹膏香肉嫩之时,甘香流油的蟹黄、白嫩鲜甜的蟹肉,让人垂涎欲滴。中秋时节是螃蟹最好吃的时候,也是为什么中秋一定要吃螃蟹了。

          我们一般会用“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来比喻第一个做某件事的人,形容敢于尝试勇于进取,殊不知,在中国也有第一个吃蟹黄出名的人,叫刘承勋。此人是后汉开国皇帝刘知远的小儿子。一见到螃蟹,他就捡圆壳胖蟹掰开吃蟹黄。就有人问他,蟹黄好吃吗?大家不都吃蟹螯吗?刘承勋吃得满嘴流油,回答道:“十万个蟹螯,也顶不上一个蟹黄。”这句话让蟹黄走红了,刘承勋也得了个外号,叫“黄大”。

          最早古人吃蟹,其实最看重的是蟹螯。晋朝大酒鬼毕卓就说过:“右手持酒杯,左手持蟹螯,拍浮酒船中,便了一生足矣。”文学家李渔也曾经赞叹道,蟹螯这个东西,直到终身,一天都不能忘怀。

          沈周,明代绘画大师,吴门画派的创始人,与文徵明、唐寅、仇英并称“明四家”。沈周不仅精于画山水人物,画蟹也有其独到之处。

          他的《郭索图》(螃蟹又名郭索),先用淡墨画蟹壳、蟹脚;焦墨画爪尖和蟹壳凸凹;浓墨渲染双螯,活脱脱勾画出一只清水大闸蟹横行于水草之间的情景,将螃蟹狰狞而又可爱的形象,描绘得淋漓尽致,别有一番意境。

          明代画家徐渭擅长画蟹,在作品《黄甲图》中,画家以奔放精练的笔墨写出螃蟹的爬行之状和荷叶萧疏的清秋气氛。蟹的造型,虽然是寥寥数笔,却浓、淡、枯、勾、点、抹诸多笔法参用,质感、形状、神态历历俱足。覆盖在上面的荷叶,用笔阔大,一气贯成,偃仰有致,在点画之外更具无尽的秋意。

          此画画在生纸上,作画时在墨中加了胶水,这样可以避免水墨渗散,徐渭喜用此法。

          《黄甲图》上的题诗则高标韵逸:“兀然有物气豪粗,莫问年来珠有无。养就孤标人不识,时来黄甲独传胪”,那份傲气,那身傲骨,正是他颠沛一生的缩写。

          他还有两首《题画蟹》诗也写得明快传神:“稻熟江村蟹正肥,双螯如戟挺青泥。若教纸上翻身看,应见团团董卓脐。”“谁将画蟹托题诗,正是秋深稻熟时。饱却黄云归穴去,付君甲胄欲何为。”真可谓诗中有画、画中有诗,更添蟹之味美。

          白石老人对蟹有着不可抵抗的口舌之欲,他在《壶酒盘蟹图》中题款颇自得:“老夫今日喜开颜,赊得霜螯大满盘。强作长安吟咏客,闭门持盏把诗删。余居燕年久,商家渐渐相识,能赊货物。”一日他与家人共餐,忽停箸,敛气凝神地盯着盘中蟹,若有所思。夫人见状惊问何故,其如梦方醒,一边把蟹腿指给夫人看,一边眉飞色舞地道:“蟹腿扁而鼓,有棱有角,并非常人所想的滚圆,我辈画蟹,当留意。”

          1974年时,有一老画家75岁,画螃蟹数只,题“看你横行到几时”。后因此画被横遭批斗。这个画家是吴茀之,初名士绥,改名溪,字茀之,号溪子,别署广明畸士,又号逸道人,1900年4月26日出生于浙江省浦江县前吴乡前吴村。吴茀之是我国花鸟画大师,现代浙派中国画首领人物。

          1976年之后,不少画家都画过四只螃蟹来声讨“四人帮”,他们似乎都步了吴茀之的后尘,但他当初未必有这样的先见之明、更未必有这样的勇气。

          吴茀之画蟹颇有造诣,曾绘一幅珍如拱璧的《螃蟹图》,并在画上方题了一首十分有趣的咏蟹诗:“九月团,十月尖。潇洒水国天,有酒非尔不为欢。”诗画合璧,相映成趣。

          王雪涛,中国现代著名小写意花鸟画家。历任北京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美协北京分会副主席。王雪涛是卓有成就的花鸟画大师,对我国小写意花鸟绘画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善于描绘花鸟世界的丰富多彩和活泼生气,又精于表现画家的心灵感受和动人想像。他尤喜爱画螃蟹,笔下的螃蟹栩栩如生,引人喜爱。善用灵巧多变的笔墨,色墨结合,以色助墨、以墨显色。他画有多幅《菊花黄时蟹正肥》,刻画细致入微,鲜活多姿,生动可爱,情趣盎然。摆脱了明清花鸟画的僵化程式,创造了清新灵妙,雅俗共赏的鲜明风格。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063(s)   19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0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