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
#

        岭南年俗专题展在穗举办 佛山木版年画和广东剪纸非遗项目亮相

        作者:孙秋霞 吴启东 王亮2022-01-20 08:47: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广东剪纸《福》 陈楚红 摄

          在壬寅虎年来临之际,南方传媒、楠枫书院举办岭南年俗专题展览,展览内容包括佛山木版年画和广东剪纸等国家级非遗项目、岭南年俗出版物,传统岭南厅堂、岭南名家绘画等,让民众感受浓郁的岭南年味。展览从即日开始,持续到2月28日。

          在岭南,有的习俗如逛花街、洗邋遢等至今仍长盛不衰,也有的习俗如年廿三祭灶神,年初二拜财神等,曾是岭南春节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但正随着时代的发展而逐渐远去。

          据悉,本次展览将这一个个年俗仪式以时间为轴,带领观众穿越今昔,重新回味一个完整的岭南春节。本次展览的亮点是两项极具广东特色,又融汇传统年俗文化的国家级非遗项目——佛山木版年画和广东剪纸。

          佛山木版年画始于宋元,兴于明,盛于清至民国早期,与天津杨柳青、苏州桃花坞、山东潍坊年画齐名,为中国四大木版年画之一。它曾是岭南地区岁时节庆,家宅门庭的重要装饰品,过去畅销于岭南各地乃至远销海外,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祝愿。

          由于时代的变迁,佛山木版年画受到现代生活方式的冲击而逐渐式微,甚至一度彻底消失。直到20世纪90年代末,著名年画艺人冯均(绰号“门神均”)之子冯炳棠为实现父亲遗愿,放弃原本的事业,重新学习、钻研,才让木版年画得以重见天日。他创办的冯氏年画作坊是佛山现存唯一一家仍在坚持年画生产的工坊,本次展览即展出了冯氏年画作坊的全套制作工具、生产工艺,以及《门神》《财神》等代表作品。

          广东剪纸也是本次展览当中的另一项国家级非遗项目。本次展览的剪纸展品来自佛山、汕头潮阳、雷州等地的非遗传承人及爱好者,既原汁原味地传承了古老的非遗技艺,展现了岭南各处缤纷多彩的地域特色,又结合现代人的喜好,在艺术风格、画面内容上大胆创新。在薄如蝉翼的纸上,如绣花一般精雕细琢,使景物错落有致、活灵活现。

          此外,本次展览还有岭南年俗出版物、传统岭南厅堂、岭南名家绘画等丰富内容,古色古香的家具陈设及多位名家大师的国画、油画作品,为观众带来了别开生面的文化艺术体验。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061(s)   19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5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