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
#

        “吾心安处——古琴文化空间”于安徽博物院开展

        作者:admin2022-01-20 10:24:55 来源:网络

          钱慧安 伯牙鼓琴图轴

          由安徽博物院主办的“吾心安处——古琴文化空间”于1月20日在安徽博物院开展。

          丝桐中有太古声,吾心安处是此间。古琴是最具民族精神和审美情趣的传统乐器,是我国古代文人高洁情怀的象征。 本展览采用“空间”叙事方法,设立了三重物理空间:“一方雅室”、 “庭园风华”和“山水苍茫”,以空间讲文化,传播古琴所蕴含的精神内核与美学思想。

          在“一方雅室”里,讲述古代文人用琴来正心修身、养性育德的进取精神;在“庭园风华”里,展现他们以琴会友、书画对弈的风雅生活;在“山水苍茫”里,展示他们以琴写心,琴心交融,与自然合而为一的生命超脱。

          本次展览集安徽博物院、故宫博物院、首都博物馆、四川博物院、山东博物馆、苏州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安徽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安庆市博物馆、安庆市独秀园管理处等10家文博单位之藏品,精心遴选百余件(套)古琴主题展品,类型多样,有琴器、琴画、琴拓、琴谱,和装饰有“琴”元素的瓷器、漆器、文房用具等。展览以文物筑空间,以空间见活动,以活动感精神,从物、人、活动和精神等方面多层次展示中国古琴文化,传递一种平和优雅的生活方式,也为观众在世俗喧嚣中打造一个精致优美的心灵栖息地。

          据悉,展览时间由1月20日至4月17日,展览地点在安徽博物院新馆五楼临时展厅。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06(s)   19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5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