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
#

        春秋名将伍子胥一夜白头

        作者:核实中..2013-05-24 17:04:49 来源:网络

          伍子胥(公元前?—前484年),湖北襄樊人。

          伍子胥有两件流传千古的故事:一个是伍子胥过昭关一夜急白了头。伍子胥乃楚国大夫伍奢次子。楚平王即位,奢任太师。后平王听信少师费无忌谗言,奢被杀。伍子胥逃走。楚平王下令画影图形,到处捉拿伍子胥。伍子胥先奔宋国,因宋国有乱,又投奔吴国,路过陈国,东行数日,便到昭关(今安徽省含山县北)。昭关在两山对峙之间,前面便是大江,形势险要,并有重兵把守,过关真是难于上青天。世传伍子胥过昭关,一夜急白了头便是此地。由于名医扁鹊弟子东皋公的巧妙安排,更衣换装,伍子胥便混过了昭关,到了吴国。在吴国辅佐吴王阖闾,富国强兵。伐楚,攻破楚都郢(现湖北江陵纪南城),时平王已死,伍子胥掘其墓,鞭尸三百以泄其愤。他的好朋友申包胥看到伍子胥为报私仇而把自己的祖国灭了,还要在死人身上出气,就派人去对他说:“亏你还是楚国人,你太过分了!”伍子胥对来人说:“我已经老了,日子有限,我急于报仇,没有别的办法,只好做这样违背常理的事!”吴王夫差即位之后,伍子胥为大将,又大败越军于夫椒(今江苏吴县西南),建立不世之功。

          伍子胥劝夫差停止伐齐。吴胜越败之后,吴王夫差不听伍子胥劝告,中勾践美人计,同意越国求和。伍子胥退而对人说:“越十年生聚,十年教训,二十年之外,吴其为沼乎。”吴将伐齐,越王勾践率文武朝见夫差,并贿赂吴王及其左右,吴人皆大喜,惟伍子胥独惧,说:“豢(养)吴也!”并劝夫差停止伐齐,夫差不理,并听信谗言,赐伍子胥自尽。伍子胥死前对人说:“剜其眼,悬国东门(今江苏苏州城胥门),以观越灭吴。”后9年,果如伍子胥所言,越灭吴。

      Processed in 0.138(s)   12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7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