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
#

        林则徐不为子孙留财

        作者:核实中..2013-05-06 11:25:43 来源:网络

          1840年,时任钦差大臣兼两广总督的林则徐在虎门销烟,这一抵抗英国鸦片入侵的壮举,赢得了国人的一片赞誉,却触犯了清廷主和派的利益。后来,1842年,道光皇帝在内外压力之下,将林则徐撤职查办,贬到新疆伊犁戌边。

          1845年10月,道光皇帝在一些大臣的劝谏下,下旨将已经戌边3年的林则徐召回,让他待在甘州,协助陕甘总督布彦泰督署甘肃军务。1850年,咸丰皇帝即位后,将林则徐官复原职,让滞留在甘肃的林则徐担任云贵总督。

          林则徐戌边新疆和滞留甘肃8年,其三子汝南和次子聪彝,一直随侍左右。现在,林则徐要当总督去了,考虑到手下已经有随侍人员,林则徐打发两个儿子回福建老家.布彦泰念林则徐在西北多年,少有积蓄,便以林则徐数年督署甘肃军务的名义追加发放了一部分饷银,让汝南弟兄带回家去。

          当时,甘肃赈灾任务较重,林则徐留下这部分银钱,只让汝南弟兄带着少许盘缠回去.布彦泰知道后,摇头叹息,他问林则徐:“这是你应得的,你为什么不让他们弟兄带走呢?”林则徐笑着说:“我的饷银已经领取,追加就不必了。再说,子孙若如我,要钱干什么?是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

      Processed in 0.060(s)   12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0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