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
#

        别错过孩子学说话的黄金期

        作者:核实中..2013-06-18 11:00:38 来源:网络

           2-3岁是孩子语言能力突飞猛进的黄金时期,爸爸妈妈们千万别忽略了给小宝宝的语言环境,这也是帮助他们打开绚丽多彩的语言宝库的金钥匙。



            我的儿子奇奇过2岁生日的时候,还基本上不怎么会说话,只懂得少量的词和一个简单的句子:……走,他会用这个句子来描述所有他看到的并且能说出来的东西,例如:花……走!猫……走!看着别的和奇奇一般大的孩子,已经可以说很多完整的句子,甚至能背简单的儿歌的时候,我的心里有些不是滋味。不过,我提醒自己,过一段时间,奇奇就好了,不过是时间早晚的问题,不用太焦虑。因此,每当奇奇用他的句型说出一句话的时候,我还是会鼓励他,表扬他有进步。我努力地不让自己去想为什么我的奇奇不能像别的孩子那样,能说很多句话了呢?几个月过去了,奇奇的词汇量并没有增加多少,我周围的邻居和朋友也开始催促我带孩子去医院看看。

            和医生面对面的时候,我多么希望她能告诉我说奇奇没有问题,但是结果却让我很沮丧,医生建议我立刻对奇奇进行相关的语言训练,她还告诉我对于一些语言发育迟缓的孩子来说,没有任何敲门或是捷径,提高他们语言能力最好的办法就是不断地让他们听,这也就意味着需要有人不断地和他说话,让他每天的生活里都充满了词汇。早上一睁开眼,就让他听到:“天亮了,宝宝起床了。”“妈妈给宝宝穿衣服。”“妈妈喂宝宝吃饭。” ……而且,医生还告诉我一个好消息,就是如果坚持这样做,奇奇的现状慢慢地应该会有很大的改善。

            从那时起,我就开始关注起和孩子语言发育相关的各种信息,包括杂志、书、电视节目和讲座等等。很偶然的一个机会,我发现了一本书,名为《每个妈妈都应该知道的:孩子的听说读写问题》(Childhood Speech, Language and Listening Problem: What Every Parent Should Know)。这本书中提到: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语言能力的突飞猛进和词汇量的爆炸时期应该在2岁左右,甚至还会更早一些。而2岁之前这个阶段,是孩子从外界环境中获取信息的时期。到了2岁左右,他们已经做好了积极地准备,“他们的大脑、肌肉都已经发育成熟,他们开始有了表达的欲望,并且开始尝试着用语言来发表自己的意见了。”

            不必介意孩子使用手语

            书中还提到:如果没有外界的帮助,一个语言能力发育不良的孩子会通过越来越频繁地发脾气,和一些毫无意义的举动来表达自己的挫败感。这时,找到适当地和孩子交流的方式就是至关重要的了。尽管有人不赞成让孩子使用手语,但是还是有很多专家认为手语也许是一个不错的桥梁,可以帮助孩子从单一的词汇过渡到完整句子的表达。书中指出:“如果你的孩子模仿用杯子喝水,并且用这样的举动向你表达他想喝水的意愿,这表明他已经开始知道:如果他提出要求,就会得到满足。”

          排除听力障碍

            一般情况下,如果一个2岁的孩子经常使用的词汇还不到20个,并且不会综合使用,你就应该带孩子到儿童医院去测评一下。


          首先应该排除的是孩子是否存在听力障碍。如果只是感冒或者耳道感染后,造成液体滞留在中耳,使听力受阻的话,问题相对就简单多了。如果测试发现孩子存在一系列的听力和表达问题时,就需要特殊的治疗了。

            查找其他原因

            但是,如果医生认为有些孩子只是比同龄人发育得慢一些时,也许会让你多等上半年或1年,然后,再看是否需要干预治疗。这时,你在家里需要做的就是尽可能地给孩子创造有利于语言发展的环境。另外,这里有一些很常见的、导致孩子语言能力发育迟缓的原因,你可以通过仔细观察,发现并且帮助孩子克服它们。如果你的孩子出现以下症状,应该针对嘴唇和口腔肌肉进行相应的训练,使他们强壮起来:

            * 偏爱糊糊状的食物

            * 吃东西的时候总是有汤汤水水流出来

            * 平时总爱流口水

            * 经常用嘴呼吸

            如何加强口腔肌肉的力量?

            * 吹气:吹泡泡最有趣的吹气训练了。你也可以找一些彩色的羽毛,和孩子在地板上,通过吹气,让它们在空中飞舞。另外,一些能够发声的玩具和乐器也是很好的选择,例如哨子、笛子、口琴等。

            * 使用吸管:教孩子把嘴唇的力量集中在距离吸管头部半英寸左右的位置上,鼓励他尽可能地多用力。

            * 吸面条:经常给孩子做一些意大利面条或者是手擀面,尽可以让孩子用手抓着吃,然后用嘴把面条吸进去。

           口腔肌肉协调性的训练

            有时候,孩子的口腔肌肉发育的很好,但是协调性不够。孩子不知该如何很好地配合使用它们,这时我们也可以进行一些相应的训练:

            * 发音:这种训练并不一定要很枯燥,可以选择一些孩子喜欢的歌,教他一起唱,或者背诵有趣的儿歌或是古诗。


          这些都可以帮助孩子练习发音。

            * 声音游戏:模仿动物的叫声是一个很有趣的办法,而且在不知不觉中让孩子愿意练习一些很难发出的音。例如,如果孩子发不好辅音“s”,你可以让他模仿蛇的声音“咝、咝”。如果发不好辅音“P”,你可以在每天带他出去玩的时候,告诉他“跑、跑”。

            提醒:在你有意识发这些音的时候,一定要保持和孩子同样的高度,让他能够看到你的唇型。但是,千万不要总是去纠正孩子,你所要做的就是让孩子努力地和你交流,一开始的时候即便不是百分之百的准确也没有关系。

            在外面,尽量用简短的语言

            有时,在背景很喧闹的情况下,孩子干脆就不听你在说什么,这时你所说的话要尽可能的简短,让孩子把注意力集中在你的声音上。

            讲故事的窍门

            平时,多给孩子读书、讲故事,最好是选择那些他熟悉的故事或者是童话。当你读书时,可以故意拉下两个词,留给孩子去补充。等到孩子能够很好地完成这项“填空”的任务时,你就有意识地在读书的时候改变一些词,既可以让孩子把注意力集中在这些新的词汇上,也能保持他的兴趣。

          不正常的情况

            如果是2-3岁的孩子,出现下面的一些症状,家长就应该多留意了:

            * 即使很简单的词语搭配也不会用

            * 大多数时候你都听不懂孩子在说什么

            * 无法和其他的小朋友交流和玩耍

            * 听不懂别人的问题或者做很简单的回答

            * 认不出或者叫不上常见的东西的名字

            儿童专家的提醒:有些爸爸妈妈在发现问题以后,总是抱着再看看的态度,担心过早地寻求帮助会给孩子的心理造成影响,但是他们并没有意识到拖延就诊的害处。及早发现问题,才能及早治疗,而且恢复的效果也会更好。

      Processed in 0.167(s)   12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4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