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
#

        根据孩子个体差异因材施教

        作者:核实中..2014-02-05 06:41:00 来源:网络

           每个孩子是不同的

            妈咪的苦恼

            枚蓝正经历着煎熬。她在考虑女儿姗姗的培养方向。邻居家的豆豆刚过完4岁生日,就把“沉重”的钢琴搬回了家,随后请了钢琴老师。从此,豆豆家传出了单调的钢琴练习曲。在此之前,豆豆的妈妈还斥“巨资”让豆豆参加一个有名的英语学习班,好像两年下来要花掉8000块钱。还有,豆豆是一家早期教育机构的会员,每月都会寄来一些开发智力的玩具。此外,豆豆参加幼儿园的舞蹈班。听豆豆的妈妈讲,豆豆对所有的这些都感兴趣,效果还不错。

            杂志、报纸、电视中铺天盖地的信息都在说,6岁前是儿童发展的关键期,对孩子的智力开发至关重要。枚蓝粗略算了一下,如果孩子要达到比较理想的发展状态,所占用的时间就是每天早上从7点到晚上7点,包括休息日。

            朋友的影响也左右着妈妈们的决定。枚蓝的好友琪打来电话,说她自己正在犹豫要不要让蓓蓓学习古筝,琪自己非常喜欢民乐,但是她不知道蓓蓓是不是也喜欢,能否坚持下来。蓓蓓的性格一点都不像女孩,动作灵敏,身体灵活,跑、跳、爬高样样不惧,真不知道让她做这些女孩的事情成不成。过了几天,琪告诉枚蓝她放弃古筝了,为蓓蓓选择了男孩的功夫:象棋和武术。“以后就让蓓蓓拿这当特长了。”

            除了对孩子自身发展的影响,枚蓝还考虑到特长的其他好处。不管上小学、中学还是大学,特长生都是有优待的。这是现状。记得自己上大学时,对有“一技之长”的同学佩服得五体投地。看着人家在舞台上引吭高歌、翩翩起舞,优美的音乐从手下缓缓流出,枚蓝可没少眼热过。那时只恨父母没有培养自己,深信凭自己的资质,如果也有机会从小学习,一定不比他们差。咳,自己没有实现的愿望,难道就靠下一代来完成了?

            宝贝的道白

            我是姗姗,妈妈最近很苦恼,因为周围的小朋友都在学点什么,她不知道是不是也让我参加到现在的“潮流大军”中。好像学点什么已经成了一种风气,这也对,因为我们这些小朋友都很好奇,求知欲旺盛,可是就怕家长不考虑我的特点,看见别的小朋友学也让我学。我说话分量不大,用大人们的话来说是“没谱”,可是大人应该了解我们啊。人和人不一样,在大人身上表现得更明显,就说我妈妈吧,她的语言表达能力很强,说起话来头头是道,唱歌也好听,就不能画画,画什么不像什么,真难看。爸爸画画就比妈妈好,可是他从来说不过妈妈,妈妈几句话就能把他反驳得哑口无言。豆豆的妈妈跳舞跳得好,她从小就教豆豆跳舞,可我没看过妈妈跳舞,她也没教过我跳舞,可能她不会跳吧。

            妈妈还没让我学点什么,这可不是说妈妈不重视我,妈妈一直很注意培养我各方面的能力,有一阵我特别认生,妈妈就利用各种机会带我出去玩,见各种各样的人,后来我就不怕生人了。我还有很多好玩的玩具,妈妈说对我的发展有好处,我也听不太明白,可能就是好吧。

            豆豆现在可忙了,学跳舞、钢琴、英语,还有其他活动,我想找她玩,她都没有时间。我和豆豆是好朋友,可我们俩大不一样,豆豆喜欢跳舞、唱歌,我也喜欢,可我跳得没有豆豆好。我没有自卑,我也有自己的优点呀。我更喜欢动手,搭积木、剪纸、穿珠子、拼图,我都喜欢。还有蓓蓓姐姐,她跑得可快了,我追不上她,她还敢从高高的台子上跳下来,也不摔跟头,看得我好害怕,我可不敢。阿姨说蓓蓓姐姐像男孩,我不明白什么意思。反正,我喜欢蓓蓓姐姐。

            专家的话

            个体差异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这是由遗传因素和后天环境综合造成的。其实,每个家长都能理解自己的孩子与别人不一样,但碰到具体事情的时候脑子里却往往没有这跟“弦”。看到别的孩子学钢琴,没有仔细考虑自己孩子的特点,就去学;拿自己孩子的缺点与别的孩子的优点比等等。下面这个有趣的“橘黄物块移动”实验可以从一个方面说明个体差异的问题。

            科学家们通过一个简单的实验来观察和检测婴儿是如何发展其不同能力的。对象是11个半个月大的婴儿,目的是考察其思维能力。让婴儿坐在母亲腿上观看在小戏剧舞台上的表演,演出的第一幕是一个橘黄色的大块东西从蓝色吊箱上吊起,缓慢地穿过舞台,然后重新放回箱子处,重复做6次。第二幕也是相似的,只是橘黄色的物块小了一些。男婴儿好像没注意到物块的大小差异,而女婴则立刻激动起来,并开始发出语言一样的声音,她们好像要说话。科学实验证实了一个众所周知的道理,女孩子的骨骼、肌肉和神经发育比男孩子快。通常女婴说话比男婴早,科学家们认为有身体方面的原因。他们认为女孩的左脑神经比男孩发育得快,正是左脑强烈地影响着一个人使用词汇、拼写和记忆事物的能力。刚上学时,女孩子的身体方面已为记忆事实、拼写、阅读做好了更充分的准备,因此她们显得比男孩子更聪明。

            上面的实验说明了婴儿存在性别差异。不仅是性别,宝宝在生理、心理的各个方面都存在个体差异。如果家长能重视这一点,对宝宝的发展将是有百利而无一害。

      Processed in 0.098(s)   3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32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