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
#

        左手学右手,做全脑小天才

        作者:核实中..2013-11-14 09:54:40 来源:网络

          “任何一个大脑健康的人与一个伟大科学家之间,并没有不可跨越的鸿沟,他们的差别只是用脑程度与方式上的不同,而这个鸿沟不但可以填平,甚至可以超越,因为理论上讲,人脑的潜能几乎是无穷无尽的……”

            ——《美国心理学会年度报告》

            天才型的头脑必须左右脑平衡发展,而左右脑平衡发展的孩子就是全脑宝宝,也就是“小天才”。

            想让孩子成为“全脑小天才”吗?一起来看一看吧!

            问题:为什么“左撇子更聪明”

            有句俗话叫“左撇子更聪明”。你知道为什么吗?

            近代脑科学研究发现:人的大脑可分为左半脑和右半脑,它们各司其职——

            属性:

            右脑(又称艺术脑)感性脑

            作用:①掌管音乐、声音、绘画、图形、色彩、感情、空间认识、想象、创造等。

            ②直接指挥身体左半部的运动机能,以及左眼、左耳、左手、左脚等的运作。

            ③左半部分的运动机能及左眼、左耳、左手、左脚等的运作能促进右脑的发展。

            相互关系:

            ①右脑的功能是锻炼敏锐的直觉学习,左脑则是合理性的组合及判断;

            ②右脑能给左脑提供更多的情报,左脑可以使右脑对讯息做比较清楚的整理,以利于实际的运用;

            ③左脑的思考着重示范化及合理化,右脑在思考上则充满着原始性和想象力。

            左脑(又称知性脑)论理脑

            ①掌管言语、文字、符号、分析、计算、理解、推理、判断等,是我们读书、计算、作文时的运作重心,

            ②直接指挥身体右半部分的运动机能,如右眼、右耳、右手、右脚等的运作。

            ③右半部分运动机能及右眼、右耳、右手、右脚的运作能促进左脑的发展。

            爸爸妈妈们,你们明白为什么左撇子聪明了吗?他们只是在使用左脑和右侧肢体的同时,更多地使用了被大多数人遗忘的左侧肢体、更多地刺激右半脑,所以显得比右撇子们更灵活、聪明。

            现实:有一种智慧在“沉睡”

            在现实生活中,许多大人都会有意无意地对孩子进行右侧肢体活动能力的培养:让孩子用右手抓握,用右手使用工具做各种事情,让孩子用右手拍球、平衡时用右脚作支撑……无形中强化着“右优势”。殊不知,这使得决定左侧肢体活动的相应脑半球(多数科学家认为是右脑)得不到应有的锻炼。结果使与此相关的潜能得不到更充分的开发。许多科学家认为:我们的右脑和左侧肢体因此而几乎“沉睡”了。

            有的放矢地开展突出左侧肢体活动,可使孩子的运动能力和智力同时得到提高,潜能也可得到较好的开发。

            3~6岁是人一生中身体发展和智能发展重要的起步和奠基时期,如果想让孩子做个“全脑小天才”,就开始行动吧!

            游戏:我的左手学右手

            找一个空闲的时间,和孩子一起做游戏吧!动动被遗忘的左侧肢体,进行有趣的左右两边动作配合游戏,把孩子沉睡的智慧统统唤醒!

            在做以下游戏的时候,你可要注意了:一定要让孩子先用左手玩,然后用右手,最后慢慢过渡到左右手同时玩!使孩子的左脑和右脑平衡发展。

            此外,游戏的年龄段划分只是一个很粗的轮廓,你可以根据孩子的特点、兴趣、能力,各取所需,并且可以在原有基础上进行再创造。

            最后,别忘了游戏结束后给孩子一点奖励:爸爸妈妈的一个吻,鼓励的掌声……

            FOR 3~4岁

            NO.1开门关门

            你和孩子想对而坐,大拇指对大拇指,食指对食指......五个手指一一相触。然后,一边念儿歌,一边做手指碰碰游戏:

            大门开开、二门开开、三门开开、四门开开、五门开开,小孩子请进来;

            大门关关、二门关关、三门关关、四门关关、五门关关,小孩子进来啦!

            贴心提示:在玩这一游戏时,碰碰动作可以自创,先从左手开始,然后是右手,最后是双手。当然,还可以用脚趾玩这一游戏哦!

            NO.2拿拿、放放、找找

            为孩子准备一堆各种各样、大小不一的弹珠,让他听你的命令做事。如找出与爸爸手中的弹珠一样大小的弹珠;用弹珠排出三角形、正方形等图形;找出小中大三粒弹珠;由你拍几下手(或学小动物叫等),让孩子拿出相等数目的弹珠排在桌子上;把弹珠藏在某一地方,让孩子去找……

            贴心提示:弹珠千万不要让孩子含在嘴里,游戏时尽量让孩子从左手慢慢过渡到左右手一起“开工”。

            FOR 4~5岁

            NO.1手指木偶

            和孩子一起用水彩笔在手指头上画上各种有趣的图案,或在手指上套几个指偶,然后就可以开始游戏了。例如玩动物园的游戏:让孩子根据你的命令,用“手指木偶”做动物的出场动作、做各类动态表演等。如果有一定的故事情节的话就更好了。

            贴心提示:在玩这一游戏时,也应该先从单手开始,逐渐让双手一起配合。如果有故事情节的话,可以请录音机帮忙,或者由你或者由孩子讲故事。当角色多多,手指木偶不够时,也可以请脚趾来帮忙。

            NO.2数字大比拼

            同样给孩子准备一些不同的弹珠,然后让孩子根据你的命令进行数字游戏。如让孩子把颜色不同的两种或三四种弹珠找出来、比比哪个多哪个少;找出比9多1的弹珠,或者找出比8少1再少1的弹珠;或者让孩子用许多弹珠构成各种图案等等。

            当然,为了增强孩子游戏的情趣,你可以和孩子比赛,看谁动作快。

            贴心提示:数字对孩子来说,也许略显枯燥,所以这一游戏时间不宜过长。

            FOR 5~6岁

            NO.1挑线游戏

            准备一些没用的毛线等各类线,夹杂在一起,与孩子进行比赛,看谁最快从线堆里找出十根同类的线,并一根一根整理好或把一根一根线打结,连成一线。

            然后找一根线,两头相连,形成一个线圈,让孩子学习编穿成各种样式,你也可以和孩子一起利用这个线圈变化出许多花样:剪刀、燕子、田地、草窝……

            贴心提示:如果你儿时有这一游戏的经历,对挑线肯定不陌生。不过你知道吗?毛线还可以做毽子,或者用来粘贴成漂亮的画呢!快动手吧,肯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NO.2打弹珠

            同样是一堆弹珠,这次玩得可是个经典游戏——打弹珠。对此爸爸一定很有经验哦!

            刚开始时,你可以和孩子一起轮流用手指头弹击弹珠,弹到就归自己所有。然后渐渐拉长距离。

            用积木搭一个门,然后用手指弹击弹珠。弹珠被击进球门就算赢。当然,借助小棒等敲击弹珠也可以。

            贴心提示:这个游戏以比赛形式进行为好,全家人要一起来。在玩打弹珠时尽量鼓励孩子左右手都积极参与。

            快乐的游戏不仅可以锻炼孩子的左肢,刺激孩子的右脑,还能密切你和孩子的感情哦!相信经过你的一番努力,“全脑小天才”就可能是你的孩子!

      Processed in 0.072(s)   12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