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
#

        宝宝的大自然启蒙教育

        作者:核实中..2013-10-24 14:25:36 来源:网络

          大自然里充满丰沛的资源,不同年龄的婴幼儿所体验的感受均不同,平日父母可以带孩子到居家附近的公园,或山上、海边等地方,接受大自然的祈祷,对幼儿感官刺激与认知的发展,及对事物的好奇心皆有帮助。

            学龄前幼儿的成长过程中,直接接触的事物,除了父母及亲人之外,“大自然”的知识宝藏,无疑是幼儿接触外面世界之首要的途径。大自然中四季的更替、气候的变化、动植物生息以及丰富的地理环境等,对幼儿感官刺激与认知的发展,皆是最直接的启蒙良师。

            大自然丰沛的资源,对不同年龄的幼儿所体验的感受,具有差异性的意涵,在启蒙的过程中,父母亲所扮演的角色除了制造接触频率,最重要的是要让幼儿懂得人与周迈自然环境相互依存的关系。在各个年龄阶段中,父母亲究竟该如何引导幼儿接触自然,以自然为师,进而陶冶心灵?

            1岁前的幼儿

            虽然表达能力尚未健全,但可以让幼儿运用眼睛、耳朵等感官,去认识及了解大自然。

            A.太阳公公的微笑

            在有阳光的天气下,利用光线射进窗户的时间,将幼儿抱至窗户边,感受间接光线的明暗及温度的变化;但需注意保暖,避免让幼儿眼睛直视光线,或过度曝晒在阳光下。

            B.小雨滴答滴答

            在阴暗有雨的天气中,利用幼儿的视觉及听觉,去感受雨滴打在窗户的声音,聆听自然的交响乐章,以及观赏而珠滑过窗面构成的图案,让视觉及听觉感官同时受到刺激。

            此外,平时可收集以自然尧主题的心灵音乐,借由音乐的聆听,亦可使幼儿经由听觉的传导,刺激幼儿脑部对大自然环坟的认知:国外学者经由研究发现,幼儿在此类音乐情境下,更能抒解缓和不安的情绪,对幼儿照护有相当大助益。

            1-2岁幼儿

            此阶段正是牙牙学语、手舞足蹈、对所有事物充满好奇心,因此父母可利用居家附近的公园,为幼儿进行一场初步的大自然洗礼。任何自然界中的新鲜事物,一旦摄入幼儿的眼帘,便像是一部摄影机,牢牢地将影像烙印在脑海里。

            闻花香、追蝴蝶

            孩子的小手,认识公园的花花草草、小蝴蝶、小蜜蜂,甚至地上的小蚂蚁,对言语尚未能完全成熟表达的一、二岁幼儿,公园的景物最能够刺激孩子的视觉感官,追著飞舞的昆虫,也同时伸展了宝宝的腿部肌肉运动喔!

            注意事项:

            1.公园内的花草多为专责单位保养维护,经常定期施药除虫,应避免让幼儿的皮肤与花草做直接的接触。

            2.为避免幼儿招致公园内蚊虫叮咬,记得出发前为幼儿穿上薄长袖、长裤和擦抹防蚊药液。

            3.阳光烈照时应避免携带幼儿外出,如需外出亦应做好防晒准备,或选择阳光低弱时再行外出。

            2-3岁幼儿

            此时幼儿已进入学龄前的学习阶段,动作技巧已渐纯熟,言语表达也逐渐清晰,可试着带领孩子接触更宽广的自然领域。

            A.小手玩沙、小脚踏浪、小脸迎风

            趁着和风暖日,举家来趟滨海之旅,选择安全海域及洁净沙滩,陪孩子一起堆砌心中的童话城堡,让孩子在手脑并用中启发创作心灵。让小脚踩者浪花逐浪奔跑,细软轻沙在脚趾中流窜,轻触按摩着脚部穴道。小脸蛋迎着清凉海风,闻嗅着咸咸的海洋气息;亦或在浅滩小石缝里惊呼小鱼蟹的踪迹;当然,来一场全家寻贝大赛,更能增添亲子欢乐回忆。

            B.大自然的脸谱

            海边除了堆沙堡外,可捡拾漂流小浮木、枯枝及小石头等,和孩子拼凑出不同的图案;或是举办石头艺术评选大赛,借由所捡拾海石的形状或所附图案,让孩子发挥无限想像空间。

            注意事项:

            1.应避免让孩子在无遮蔽情况下,曝晒阳光过久,当心成了“小黑童”。

            2.沙滩上仍潜藏不安全危机,避免赤脚踩在非沙质的石砾中,以免遭尖利物割剌伤。

            3.适时补充水分是很重要的。

            3-4岁幼儿

            此阶段幼儿大多已上幼儿园,也已接触了许多大自然的景致,对各种自然生态环境,开始充满疑问和好奇,可将接触层面扩展至动植物生态、气候的变化,来丰富孩子们的感官及求知领域。

            A.小手牵销售一起去摘果

            借着假日举家到离家不远的乡间农村,认识日常随处可瞧见的动植物。原来橘子是长在树上的,西瓜是种在沙地里的……自己动动小手去摘草莓,拿着动物们专用的奶瓶去喂食小羊、小牛宝宝,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轻抚它们松软的皮毛,不仅让孩子体验新奇的感受,也直接增加了动植物生长的知识呢!

            B.看你躲在哪里

            赏鸟去了!携带着简易望远镜及录音机到鸟类的栖息地,看看不同鸟类的生态及优美的飞翔姿势,利用录音机录下各种鸟类的鸣叫声,经由辨识不同鸟类在各个情况下所发出的警讯或交谈声,可深入了解各自习性,藉此培养孩子观察研究的精神。在幼小心灵植入自然一体的观念,人类同各种动植物般皆是自然界的一份子。

            注意事项:

            1.乡间所栽植的蔬果,有些虽然倡导无喷洒农药,仍应先清洗或烹调过后才食用。

            2.乡间蚊蝇昆虫繁多,最好先擦抹防虫液及穿着长衣裤,避免蚊虫叮咬。

            3.喂食畜养动物时,应维持适当距离,避免幼儿单独进入兽栏内,遭受动物攻击。

            共同爱护大自然

            大自然中蕴藏着无限的宝藏及瑰丽的图画,父母亲在带领孩子欣赏之余,更应教导孩子从自我做起环境保护,来共同爱惜维护大自然之美,不要任意破坏美好的环境。让我们世世代代以自然为导师,孕育在大自然生生不息的传承中,充实我们的生命及心灵。

      Processed in 0.114(s)   12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