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
#

        众说纷纭贵族化幼儿园

        作者:核实中..2013-09-04 19:18:17 来源:网络

          对于一个孩子来说,健康、平安、快乐地成长才是最大的财富,而不是住着别墅,坐在高楼,享受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优越待遇,也不是学会了说流利英语、下国际象棋、弹世界名曲……

            从万元入托费说起

            2004年8月,天津市一所新建的民办幼儿园吸引了全国各地众多媒体的目光。

            据了解,这所名为华兰国际村幼儿园的民办园,耗资巨大,规格高档,建园伊始便以高新姿态吸引着世人的眼球:首次在天津完整引进、全面执行新加坡先进的国际幼儿教育体系;延请世界学前教育组织副主席、亚太地区委员会主席蔡慧玲出任名誉园长;幼儿园由20幢独体别墅组成……但最引人注目的的是高昂的入托费,1人1年1万美元!

            面对着令人瞠目结舌的高昂学费,园方的解释是1万美元包括了入园的所有费用。此幼儿园硬件设施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各个方面也是进行最优设置。幼儿园投入1000万元建造了20幢独体别墅,每个班一幢。每个班都配有一台42等离子壁挂式彩电、一架钢琴、一台电脑。每班均有3老师,包括一名新加坡外教。幼儿园室外的清扫要求达到五星级宾馆水平,甚至孩子们的洗澡水都会使用纯净水……

            万元幼儿园消息传出后,全国各大媒体竞相转载报道,引起了社会的极大反响。幼儿家长和教师们议论纷纷,幼教学术界也为此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大家对此是众说纷纭,褒贬不一。

            网站评说链接

            新华网:别只盯紧幼儿园的“天价”

            “天价”幼儿园要使人仰视才能看到,因此遭到频繁“点击”在所难免,毕竟人人都会有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心理。世界是丰富多彩的,我们的社会也是多元的。我们的周边有低价的幼儿园,为何就不能有“天价”的幼儿园?存在即合理。既然有人办,又有人读,这说明有市场。供需两便,外人何苦为“园中人”闲操心?

            我们为何就只盯着天价不放,为何不去看看它的“教育”;研究它的“办学理念”?以前我们有句话叫作“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其实是无奈之下的自我安慰。穷了,首先想到的就是填饱肚皮,至于礼仪、素养就暂时放到一边;富了,就不一样了,首先想到的是提高自己的品味、素质。

            人民网:天价幼儿园可能害了孩子

            该幼儿园的做法实在已经称得上是铺张浪费,奢华过度,对于孩子的成长未必有利。幼儿园室外的清扫要求达到五星级宾馆水平,幼儿园厨房、甚至孩子们的洗澡水都会使用纯净水,这的确是足够卫生了,然而,在如此卫生的环境中培养的孩子,该如何面对外面的世界?他们将来还能够适应复杂的社会生活吗?

            如此奢侈的环境,与其说是为了更好地培养孩子,还不如说是害了孩子,因为它可能使得孩子从小就养成奢侈浪费的习惯,成为离群索居的“贵族小孩”,而将与社会上绝大多数来自普通家庭的孩子相隔离,因此将来也就很难真正融入社会。显然,这对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其实是极为不利的。

            大洋网:“天价”幼儿园易引发社会负面效应

            近些年,我国民办学校越来越多,主要以寄宿制为主,因为其条件好、收费高,许多人称之为“贵族学校”。目前我国整体富裕程度不高,不少偏远地区的孩子连年收费几十元的小学都上不起;即使在大中城市,也有不少已拿到高校录取通知书的学生们,需要求亲靠友才能圆自己的“大学梦”。

            在这样的客观现实下,这类普通百姓眼中的“天价”学校的出现,会让部分人心理不平衡,进而诱发对社会、对现实的不满,这种情绪在一定条件下有可能被激化;另一方面,由于心理失衡带给社会的负面影响,也会使那些经济条件优越的人士产生不安全感,生活质量受影响。从已公布的情况看,这种事例并不少见。

            同时,有关专家也担心“贵族教育”会起到不良的社会示范效应。因为钱的作用被无限放大,有钱就可以买到一切,实质上是进一步强化了金钱在教育这样特殊的领域中的作用。

            ……

            半年过去了,万元入托费已经不再成其为新闻,人们当初对此事的新鲜、惊讶、支持和批评都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渐渐归于平淡。

            然而,故事并没有结束!时至今日,不少地方依然不时地传来贵族幼儿园隆重开班的声音,有的地方还以进贵族园为荣,竞相攀比,以此炫耀!

            近日,一项在杭州、宁波等6城市开展的家庭教育费用支出调查显示,在不考虑物价涨跌的情况下,一个家庭对孩子从幼儿园开始,经过小学、中学直至大学,在教育方面的投入至少需要12.6万元。其中,随着国家9制义务教育的实施,非义务教育阶段的幼儿教育支出则日益凸显,在部分大中城市幼教支出费用甚至占到所调查费用的65.4%,比起高等教育收费有过之而无不及。

            有必要吗?幼儿园教育该不该走贵族化之路?难道只有少数孩子可以享受的贵族教育就是优质教育吗?优越的待遇能换来高效的教育吗?贵族化教育为何受到如此青睐,它究竟会起到什么样的社会效应呢?

            贵族化与产业化

            教育产业化是指把教育机构当做产业来办,渐渐地要自负盈亏,鼓励社会办学,引进教育行业竞争机制,这本身是好事,至少这样能增加入学机会,提高教学质量,可不少人认为教育产业化就是将教育当成一种商品来做,幼儿教育便成为其中一种典型的商业运作模式。

            幼儿教育贵族化的出现,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们的办学者和我们的家长对“教育产业化”观念理解的失误或偏执。一般来说,各地教育部门、物价部门对幼儿园收费都应有了比较明确的规定和控制。就太原市来说,按照近来执行的幼儿园收费新标准,幼儿园的管理费、保教费、保健费三项费用都分级分类作了明确规定,最高规格的五星级幼儿园,其收费标准也控制在285元/月(不足三岁幼儿入园时,收费标准在标准基础上每生每月加收30元);民办幼儿园根椐办学成本,参考公办园自主定价,可上下浮动30%。这样算来,上幼儿园一年最高的费用是3000多元,对于大多数工薪阶层来说,这个价位还是可以承担的。但现实情况是,如果家长想开发孩子的英语、珠心算、美术、语言表演等特长,特色首先就成了幼儿园的商品,费用也“特”了进来,少则一年要开销5000多元,中等水平在1万元左右,高可达3万元左右。

            在这种情况下,对于该不该走贵族化道路,幼儿园有着自己的解释。某建园5年的民办园的园长说:“包括我们幼儿园在内的一些民办幼儿园的办学条件要高于公立幼儿园,除了硬件设施外,幼儿教师一般至少要求大专水平,幼儿园投入了高成本,只有在最好的环境下,孩子们才能相应得到最好的教育。贵族化既然存在,就有其合理性,最终要看的是教育的成果,过程是什么样并不重要。”一些办学条件好的民办幼儿园,吸引了很多家长送孩子入托。公立幼儿园要想争生源,也只能靠逐步提高收费来改善办学条件,由此越发促进了贵族化办园风气的形成和恶化。

            一些家长也对幼儿园贵族化持默认态度。有家长认为幼儿智力开发时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阶段,所以需要最好的环境、最好的玩教具以及特长的启蒙,现在社会竞争太激烈,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另外,一些家长认为自己收入低的原因就是学历不够高、没本事,所以砸锅卖铁也要供孩子上最好的幼儿园。

            贵族化与教育平等

            古往今来,教育机会均等一直是教育家们的共同理想。在西方,柏拉图最早提出要实施初等义务教育,亚里士多德更提出要用法律来保证教育权利;在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兴办私学的孔子,用简单的四个字———“有教无类”,表达了“人不分贵贱都有平等受教育权”的主张。理想的平等总是被现实的不平等打破,如今贵族化幼儿园装修越来越豪华,班级分化也越来越严重,有什么特长班、普通班、苗子班、尖子班……不同类型的班级其室内装饰、玩具教具、教师配置都有区别。特长班里总是有品种多样的玩教具,高价打造出来的童趣盎然的室内装潢、最好的师资力量,这一切无疑给普通班孩子自身以及他们的父母造成一种压力,同时也造成幼儿间受教育的不平等。

            教育是引领社会发展的力量。作为社会构成个体的每个家庭的生活核心都是以孩子为中心的,家长和社会应该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平等健康的受教育环境,这是我们的义务,更是我们的责任。教育平等化的实现,需要政府、社会、幼儿园和家长各方的努力。对于家长自身来说,一定要走出认识的误区。不要有攀比心态,不要盲目把孩子放到收费高的幼儿园去接受贵族化的教育。幼儿园收费高低是其经济运作问题,与质量高低无本质联系,不能把收费高低与幼儿园的质量等同起来;不必把幼儿园的特色看成选择幼儿园的第一要义,掌握一技之长,应该是基础教育之后的事,学前教育阶段关键是让儿童全面发展。但一些家长对于孩子少参加几个兴趣班的建议都不愿意接受,总怕孩子比人家少学了点什么。正确的做法应该不要强求幼儿掌握某一特定技能,况且家长也不能完全以自己的立场去替代孩子的选择,惟一的准则就是以天然兴趣为主。对于一个孩子来说,健康、平安、快乐地成长才是最大的财富,而不是住着别墅,坐在高楼,享受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优越待遇,也不是学会了说流利英语、下国际象棋、弹世界名曲……

            贵族化教育易引发诸多社会负面效应

            当前全国各地幼儿园的贵族化倾向日益凸现,各种双语幼儿园等所谓的特色幼儿园层出不穷,其学费当然也是不菲,每名幼儿每学期的学费都在两三千元以上,甚至更高。在国家大力提倡教育产业化的今天,作为非义务教育阶段的幼儿园教育,收取学费无可厚非,但如此多的贵族幼儿园的出现所带来的一些社会负面效应也引起了管理者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首先,贵族幼儿园的大量涌现,侵占宝贵的教育资源,使许多幼儿及其家长丧失了教育选择权。贵族幼儿园越办越多,许多原先普通的幼儿园也转成贵族幼儿园,普通的幼儿园必然越来越少,幼儿及家长能够进行选择的余地很小。而由于其高额的收费,必然导致许多普通家庭出身的幼儿因经济原因无学可上或舍近求远。

            其次,贵族幼儿园在客观上导致多数幼儿教育环境的恶化。由于经济原因,大多数的家长在高额的收费面前只好却步,转而选择一些条件较差、收费较低的幼儿园,为一些低质的幼儿园提供了生存空间。

            第三,贵族幼儿园的大量涌现也不利于幼儿心理的健康发展。贵族幼儿园的出现,使幼儿过早地承受家庭的经济之痛,这无论对高收入家庭还是对许多普通收入的家庭来说,都不利于让幼儿形成平等、公平的社会道德价值观念,尤其对许多低收入家庭的幼儿来说,可能更容易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留下阴影。这些与我们当前提倡的青少年儿童思想道德教育的方针是否背道而驰呢?

            第四,不利于对孩子勤俭、自立等品格的塑造。一些幼儿园是做到了对孩子全方位的服务,但这样环境中培养出来的孩子后连基本的自理能力都做不到,还能做什么?特长班的设备和条件要比普通班好,会滋长孩子歧视他人、金钱至上的心理。泰戈尔曾说:“鸟翼系上了黄金,这鸟永远不再在天上翱翔”,处理得不好,其结果会造成孩子只知索取,不知奉献,造成个性发展偏差。 

            作为提供学前教育服务的幼儿园教育应该是尽量让所有的幼儿都能够平等地享受教育资源,而不是盲目“贵族化”。相反,首先应该是“平民化”当然,我们也非常赞成在幼儿教育阶段根据社会需求提供一些区别化的教育产品,供家长更多的选择,但这些区别化的产品一是要适应市场的需求;二是要适应社会的承受能力;三是不应用区别化的昂贵的特殊教育完全地取代普通幼儿教育,用高额的收费使广大的幼儿和社会丧失一个受益于所有幼儿的平等的教育平台。

      Processed in 0.072(s)   12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