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
#

        超市里学数学

        作者:核实中..2013-09-25 09:07:57 来源:网络

          刚上幼儿园不久,女儿就明确告诉我:“我不喜欢数学。”小小年龄的她也说不清什么原因,大约就是认为不如语文、音乐有趣吧。我有些着急,小小年纪就偏科可不是小问题,一定要想个好办法让她喜欢数学才行,灵机一动,想到她喜欢逛超市,那就到超市里去学数学吧。

            来到一家大超市楼下,我问女儿:这栋楼是几层呀?女儿于是抬头数:“1、2、3,有3层。”我说:“你再给它加上两层呢?”女儿算算:“5层,呀,那就和我们家一样高了,我们也住5层呀。”

            我们随着熙熙攘攘的人群,走进超市,女儿直奔玩具柜,我陪着女儿先一起欣赏货架上的洋娃娃。我问女儿:“你先看有几种洋娃娃,我们家有哪几种了,哪些是我们没有的,以后你过生日时可以选一个。”

            女儿兴致勃勃地数开了:“一共有10种,家里有4种了,还有……6种,妈妈,你下次给我买那个穿紫裙子的娃娃吧。”

            我说:“好,我们再一起数长臂猿有几个。”货架上悬挂着很多长臂猿,女儿抱起一个,把玩一会,开始数数,女儿数得很流利,我教她先数有几排,每排又有几个,最后再算一共有多少。

            ?对着这些喜欢的实物,女儿很轻松地数着,没有任何压力,数错了也没关系,一边玩,一边数。

            数数腻了,我就教她看标签上的定价,看规格。米菲兔10元钱一个,我们有20元钱,可以买几个?这个兔子的规格是30厘米高,3个兔子加起来还不如你高呢。这盒积木是一百片的,那盒积木是80片的,哪一盒片数多?女儿不知不觉中就学了很多有关数的知识,还真切地感受了这些东西的大小、形状、颜色等。

            逛了半天,女儿说:“数字还挺有趣的呢。”回到家,女儿就翻箱倒柜,找出种种道具,自己开了超市,书做货架,摆在床上,书上摆上了铅笔、玩具、糖果等等当商品,女儿来做收银员,我来当顾客,先问一遍价格,铅笔1元一枝,我买两枝,需要多少钱?我给你5元,你该找给我多少钱?再买一个棒棒糖,5角一个,1元买几个?女儿很认真地算着,算不出的时候我就提示一下,或者换角色,她当顾客,我有时故意算错钱,等她来纠正,考验她的计算和反应能力。

            几天的工夫,女儿从超市游戏中学熟了简单的加减运算,数数更不在话下,对数学的兴趣大有增长。

            我们每周日都要去超市买生活用品,女儿在那里学的东西也越来越多。面对琳琅满目、触手可及的各式商品,女儿的心情总是愉快的。我开始引导她随意描述各种商品的分类、形状、颜色、大小;比较一下价格,告诉她我们带了多少钱,哪些东西买得起,哪些买不起,还差多少钱;超市里东西摆放的规律,这边是化妆品,那边是箱包……到了食品货架,我就同她一起读产品的说明书,给她讲讲商品的产地、规格、重量,教她怎么看食品的保质期、生产日期等。比如:这瓶饮料应该10月份前喝,现在是3月,再有几个月就过期了?饼干的生产日期是1月,已经生产了几个月了?保存温度要求10°C以下,现在气温是8°C,符合要求吗?还用放进冰箱吗?

            通过这些实物学到的知识,女儿接受快,记忆牢。超市对于我们,已经成了既轻松购物又快乐学习的好地方。

      Processed in 0.072(s)   12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9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