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
#

        茶余饭后的智力趣题和小实验(4)

        作者:核实中..2013-09-25 05:01:42 来源:网络

          △为什么铝锅滴水下来?

            茶壶的水开了,壶嘴里直冒热气。你用一只大铝锅高高地罩住壶嘴,奇怪,铝锅边沿怎么不断地滴水下来呢?

            原来,水壶里的水加热后蒸发到空气中,往上升,遇到上面的冷铝锅,温度迅速降低

          ,水蒸气就重新凝结成水珠落下来。这落下来的是没有细菌的蒸馏水。你想想,天上为什么会下雨,但雨水又为什么不是蒸馏水呢?

            △柳枝、宝石花的叶子能栽活吗?

            春天,有根的树苗是能够栽活的,没有根的柳枝、杨树干,甚至宝石花的一片叶子也能栽活吗?你把它们栽到花盆里,把土按实,浇上水,以后每过几天浇一次水,再过上几天,嗨,它们都发芽了。因为这些植物生命力非常强,只要生长条件好,它们就会自己长出根来的!

            △画的小鸟为什么自己飞进笼去?

            用厚纸片剪一个直径4厘米的圆,再用一根较长的冰棒棍劈开一部分夹住这个圆形,好像做成一把小扇子。画一只飞鸟贴在“小扇子”的正面,再画一只鸟笼贴在“小扇子”的反面。好,你两手合拢,搓着“小扇子”的把飞快转动,呀,你将看到画上的飞鸟飞到笼子里面去了。

            原来,我们的眼睛有个特点,看到物体后会产生暂留印象。当“小扇子”飞快转动时,眼睛里飞鸟的印象还没有消失,鸟笼的形象又转过来了。两个印象重叠在一起,就像小鸟飞进了笼子一样。用这个道理你想一想,电影胶卷上临近的画面为什么都是差不多的底片形象?

            △让水向上爬

            盘子里倒入浅浅一点水,拿一支粉笔,在粉笔的大头一端不远处滴一滴红墨水,然后大头朝下直立在盘子的水中(不让水浸湿红墨水点)。奇迹出现了,水会沿着粉笔往上爬,还带动红墨水的色斑向上爬呢!

            原来粉笔中有许多小缝隙,这些缝隙形成毛细管,吸引水向上升,把红颜色也带上去了。

            你再想想,一条干燥的毛巾,一头放在水池中,另一头搁在干燥处,为什么不一会儿,大半条毛巾都湿了?

            △黄豆苗为什么有肥有瘦?

            在两盆泥土中,一盆密密地种下许多黄豆,另一盆稀稀地种几粒黄豆。等它们发芽长高后看看,为什么一盆苗子瘦,一盆苗子肥呢?

            原来,豆苗密了,苗与苗之间争水分,争肥料,争阳光,争来争去还吃不饱,自然长得瘦。而苗子少的一盆,水分、肥料、阳光都充足,当然长得又粗又壮。

            △天上的星星在不在走动?

            夏夜,满天星斗的时候,你面向南方,坐在高楼的左边一动不动看天空,这时天空的左边(东边)看得见,右边(西边)被高楼遮住了。你看准紧挨高楼的星星,不一会儿它也被楼房遮住了,这是为什么呢?如果你坐在高楼的右边看星空,不一会儿紧挨楼房边上会出现新看到的星星,这又是为什么呢?

            原来,天上的星星都是由东向西走动的,跟太阳东升西落一样,这是因为地球由西向东自转的缘故。

            △你的哪一只眼睛是“主眼”?

            人有两只手,用得最多的那只手叫“主手”。人有两只眼,看清事物主要使用的眼叫“主眼”。你的哪只眼睛是主眼?做个实验试一试:

            到空旷的野外去,用手指瞄准远处的一棵树,手指保持不动。你先闭上左眼,只用右眼看,看看手指是否准确地指着小树?你再闭上右眼,用左眼看树,手指是否还指着小树?测试两只眼睛看的结果,能看见手指正确指着远处小树的那只眼睛就是你的“主眼”。你想想为什么?

            △舌头表面都能尝出各种味道吗?

            舌头是人的味觉器官,它有四种基本味觉:甜、咸、酸、苦。它把味觉信号传给味觉神经,再传递给大脑,人就尝到味道了。但是舌头上是不是每一个部位都能感觉到甜、咸、酸、苦呢?你做个实验试一试。

            你用一枝非常干净的毛笔,浸湿以后先蘸点糖去碰舌尖、舌边、舌根,觉得哪个部位的甜味感觉最灵敏?

            你用清水漱漱口,把毛笔洗净,再蘸盐碰舌尖、舌边、舌根。以后又分别用醋和咖啡粉做同样的试验。你就知道舌头哪一部位对哪种味道感觉最灵敏了。

            △皮肤上的感觉都一样吗?

            据生理学家研究,皮肤的某个部位对触觉、痛觉、冷觉、热觉的感觉是不一样的,有的地方主要感觉痛,有的地方主要感觉热等等。你不妨做个实验试试。

            用颜色笔在你的手背上均匀地点上25个点,每排5个点,共5排,覆盖整个手背。然后用铅笔尖在每一个色点上轻轻碰一下,试试每个点上的感觉是不是一样。

            △取指纹

            世界上每个人的指纹都不一样,一个人10个手指的指纹也不相同,所以人们都用鉴别指纹来查对人。指纹怎样取下来才能看个清楚呢?

            你在右手大拇指指面上涂一点点油脂,然后在铝质汤匙背面用力按一下,立即在按手指印的地方轻轻撒上爽身粉,把多余的粉吹掉。再用一张透明胶纸,胶面向下在汤匙背上按一下,拿起来后贴到一张墨色的图画纸上去。这时你就清楚地看到了自己的指纹。你比较一下两个小拇指的指纹是否一样。

            △钓冰

            把线的一端放在一小块冰上,再在冰面和线头接触的地方和周围撒上一点盐,过一会儿牵动线的另一头,冰就被钓起来了。

            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因为两种物质如果搅拌以后产生极低温,就是冷冻剂,冰和盐就有这种性质。如果把冰和盐以三比一的比例搅拌,就会产生零下27℃的低温。

            所以线头碰到冰面及冰上的水,撒上盐,线和冰就冻在一起了。

            △水和硬纸片为什么不掉下来?

            你盛满一杯水,盖上硬纸片,用手按住纸片,把杯子倒过来(硬纸片可用明信片代替,手要按紧,不让纸片与杯沿有空隙)。

            然后你把托住纸片的手移开,结果杯中的水和下面的纸片竟然都掉不下来。如果水中养一条金鱼,它仍然在那里游动。这是为什么?

            因为空气有重量,有重量就有压力,叫大气压。地球上每一个物体都受到大气的压力。在这个实验中,杯外的大气压力比杯内的空气、水、金鱼的总重量还要大,所以杯内的东西被托住了。

            但你还要想一想,如果抽掉纸片,杯里的水和金鱼为什么会掉下来呢?

            △另一只瓶为什么也会响?

            取两个相同的牛奶空瓶,你拿一个,请别人在相距两米远处也拿一个。这时你用嘴抵住空瓶口一侧吹气,你能听到“呼呼”的声音;不料别人拿着另一个空瓶放到耳边听听,也听到了“呼呼”的声音。这是为什么?

            物体振动就能发出声音。你吹气时瓶子振动发出了声响。另一个瓶子因为物质、形状大小与你拿的瓶子完全一样,就会产生共振频率,所以它也响起来了。这叫“共鸣”。

      Processed in 0.081(s)   12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1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