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
#

        儿童肺炎有两大体征

        作者:核实中..2013-09-25 03:58:26 来源:网络

           肺炎是指不同病原体所引起的肺部炎症,病原体主要是细菌和病毒。根据国内16所儿童医院的统计,在22504例儿科肺炎住院患儿中,支气管肺炎占93.7%,其中90%为3岁以下婴幼儿。

            儿科医学研究表明,支气管肺炎是两肺散在的肺泡内炎症,大多数是由感冒、支气管炎向下蔓延所致,少数继发于麻疹、百日咳等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本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以春季最多见。营养不良、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先天性心脏病、贫血和低出生体重儿等均易发生肺炎。典型的病毒性肺炎和细菌性肺炎的症状不尽相同。两者都以发热、咳嗽、气喘、呼吸困难为共同表现。全身中毒症状较轻者为轻症,反之为重症肺炎。然而,不同的病原造成的肺炎病理改变亦不同,早期识别各型肺炎对提供病因治疗至关重要。

            临床研究资料阐明,病毒性肺炎的病原体50%以上是呼吸道合胞病毒,该型肺炎占小儿肺炎住院总数的三分之一。好发于冬春季。最典型的好发年龄是6个月-3岁大。这些孩子往往起病急,先有″感冒″症状,持续时间约3天,表现发低烧(测量体温在38℃左右)、流清鼻涕水、咳嗽,约60%患儿也可不发烧。2-3天后咳嗽加重,呼吸快而浅表,每分钟可达60-100次。最突出的症状是喘、憋、呼气延长,喘鸣之声音有时不必用听诊器,只要靠近患儿就可听到,患儿非常痛苦。化验血中白细胞总数一般不高(在正常值范围内),分类淋巴细胞增多;重症患儿同时伴有烦躁不安,面色苍白、鼻翼扇动、口周青紫、因呼吸困难而影响吃奶、喝水,喘憋严重发作时可合并心力衰竭、呼吸衰竭,甚至危及生命,家长切不可掉以轻心,一定要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院诊治,以免发生不测。

            大叶性肺炎是指一个或一个以上的肺叶有炎症并有完全实变,病原体是肺炎链球菌。细菌性肺炎约占儿童肺炎总数的10%—30%左右。典型患者着凉后表现为寒冷、发高烧、胸痛、咳嗽、吐铁锈色痰,呼吸困难、面部和口唇青紫,化验血白细胞会升高至15000-20000个/立方毫米,以中性粒细胞为主。如不及时诊治,可并发感染性休克和脓胸,进而危及生命,家长不可小视。

            儿科专家提醒,儿童肺炎有两个重要体征:(1)静止时呼吸频率增快(即不到2个月婴儿呼吸次数≥60次/分;2-12个月婴儿≥50次/分;1-5岁幼儿≥40次/分);(2)胸凹陷(在吸气时,两侧肋骨边缘处内陷随呼吸起伏)。婴幼儿支气管肺炎约半数是病毒混合细菌感染,即″病毒打先锋,细菌步后尘″。经正规抗炎治疗,绝大多数儿童普通肺炎会完全恢复正常,此外,胸部X光片对于诊断小儿肺炎非常有帮助,尽早进行胸片检查对各型肺炎都有诊断价值。

      Processed in 0.113(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7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