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
#

        当心有些病似感冒而非感冒

        作者:核实中..2013-10-18 20:16:58 来源:网络

            其实不光是流感和感冒让很多人分不清,其实还有不少疾病的症状都和感冒极为相似,这就让不少人乱投医甚至胡吃药,专家表示,这样特别容易拖延病情,耽误、错过最佳的就医时间,使得病情扩大而难以控制和治愈。在此,专家为市民提出了常见的几种“貌似”感冒但“甚于”感冒的疾病,希望得到广大市民的关注。

            -病毒性肝炎:病初多有发热、精神不振、倦怠乏力、头晕头痛等症状。其主要鉴别点有:病程长、厌油腻、有黄疸、肝区痛、化验可见转氨酶增高,若已患感冒且缠绵不愈并出现上述症状者应及早确诊治疗。

            -流行性腮腺炎:常以普通感冒形式出现,继后突然高热不退,同时腮腺炎性肿大,面颊肿痛,持续3至5天。若没及时进行治疗,便会引起化脓性腮腺炎及各种并发症,如脑炎、副睾炎、急性胰腺炎和肾炎等。

            -流行性脑膜炎:冬春多发、传染性强,初期多鼻塞、流涕、浑身酸痛不爽,很快发展为撕裂状头痛、喷射样呕吐、颈项强直、角弓反张、遍身红疹、昏迷等,后遗症较为严重。

            -流行性乙型脑炎:这是一种蚊类传染病。主要特征是起病急,季节性强,多集中在7、8、9月份且高发于10岁以内儿童,临床可见体温迅速上升,伴头痛、呕吐、精神不振,甚至昏迷或抽风,少数有肢体瘫痪等,查外周血和脑脊液有助确诊。

            -麻疹:婴幼儿多发,全身皮疹和颊黏膜有麻疹白斑,3至5天即蔓延全身,高热40℃持续不降。若无异常2周即愈,反之则可引起脑炎、肺炎和眼角膜炎等,死亡率高。

            -猩红热:主要特点有高热,遍体细小红丘疹,面颊红晕,口周苍白,舌色鲜红若草莓状,继而皮疹脱屑而愈,应注意与感冒鉴别。

            -肺结核:临床可见持续反复的低热、盗汗、食欲下降,伴咳嗽吐痰、体形消瘦等,反复痰检可查到结核杆菌而确诊。

            -风湿性疾病:多发于普通感冒之后,伴着漫长的病史,逐渐出现游走性关节肿大疼痛。若得不到合理治疗,可引起心脏瓣膜受累继发风湿性心脏病。应特别注意,若感冒后不明原因发生四肢关节红肿热疼,应考虑到风湿热的可能。

            -过敏性鼻炎:发病突然,没有前期症状,临床表现主要为流眼泪、打喷嚏、流鼻涕等,没有全身症状,只要离开过敏原(如尘土、花粉、冷空气等)即可好转。

            -扁桃体炎:如果是儿童,哭闹不想吃饭,咽喉部红肿,甚至有白色脓点,则应疑为扁桃体炎。

            -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起病急,以发热为首发症状,体温一般高于38℃,偶有畏寒;伴有头痛、关节酸痛、肌肉酸痛、乏力、腹泻;可有咳嗽,多为干咳、少痰,偶有血丝痰;可有胸闷,严重者出现呼吸加速,气促,或明显呼吸窘迫。实验室检查显示,外周血白细胞计数一般不升高或降低;常有淋巴细胞计数减少。胸部X线检查显示,肺部有不同程度的片状、斑片状浸润性阴影或呈网状改变,部分病人进展迅速,呈大片状阴影;常为双侧改变,阴影吸收消散较慢。同时,抗菌药物治疗无明显效果。

            -心肌炎:感冒时的病毒有时也可引起心肌炎,症状往往是在感冒一周之后,有心慌、胸闷、气短、心前区隐约作痛等症状,特别是出现心跳过快,一分钟超过100次。心跳不规律时,就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肺炎:如果高烧不退,还伴有呼吸困难,咳嗽严重,且有口唇发紫症状,则应疑为肺炎。

      Processed in 0.093(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1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