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
#

        让孩子远离白血病

        作者:核实中..2013-09-25 14:15:00 来源:网络

            白血病是儿童恶性肿瘤的一种,它的发生率占整个儿童肿瘤发生率的33%-36%,儿童肿瘤的首位。近年来,儿童白血病呈增长的趋势,这不得不给父母敲起关注儿童白血病的警钟。

            白血病作为孩子生命的首要杀手,其危害是不言而喻的。令人最感无奈的是,它的发病原因至今尚未完全明了,这对孩子来说是残酷的。但是任何事物的发展有个规律,都由内因和外因两个因素决定。因此,家长了解一些关于白血病的常识,有助于减少这类疾病的发病率,防患于未然。增强宝宝抵抗力

            在一定程度上,基因决定了孩子体质的好坏。当家庭中有一个成员发生白血病时,其近亲发生白血病的几率比一般人高4倍;单卵双生中如一个患急性白血病,另一个发生率为20%~25%。与此相关的还有一个免疫力问题。如果父母的身体免疫力差,对孩子有着很直接的影响,孩子抵抗肿瘤细胞的能力差了,患肿瘤的机会就比常人高出几倍。

            身体素质是反映一个人健康与否的标准,体质好,免疫力相应也好。通常情况下,孩子免疫力的好坏主要体现在身体对发烧、细菌感染、病毒感染等疾病症状的抵抗情况。免疫力还可表现在身体对肿瘤的免疫状况。如果免疫力不佳,某一方面免疫减弱或缺陷时,就容易患肿瘤。这种免疫状态受先天和后天两种因素的影响,先天的就是遗传因素,后天的就是外界因素,比如孩子感染了严重的病毒,这种病毒摧损了免疫状态,使孩子体质减弱,从而酿成大病;孩子整天闷闷不乐,情绪低落,免疫力也会呈滑坡状态。

            体质的好坏也受营养状况的影响,如果体质很差,抵抗力就会下降,各种各样的疾病都有可能发生。所以,平衡膳食对孩子来说是很重要的。多种食物构成的营养食品,能提供足够数量的热能和各种营养素,以满足人体正常的生理需要,满足运动训练消耗的补充,还能保持各种营养素之间数量的平衡,以利于组织器官的消化、吸收和利用,维持身体处于良好的状态。

            避免诱发因素

            远离辐射,减少危险指数

            白血病的发生也取决于孩子吸收辐射的剂量,整个身体或部分躯体受到中等剂量或大剂量辐射后都可诱发白血病。然而,小剂量的辐射能否引起白血病,仍不确定。日本广岛、长崎爆炸原***后,受严重辐射地区的白血病发病率,是未受辐射地区的10-20倍。爆炸后3年,白血病的发病率逐年增高,5~7年时达到高峰,至21年后发病率才恢复到接近整个日本的水平。一些矿区的辐射也影响着孩子的健康,比如某煤矿地区,白血病的发生率比其他地方要高出6-10倍;父母是放射线工作者或父母经常接触放射线物质者,其孩子白血病的发病率明显增加。

            家庭装修会给孩子身体带来严重的危害。装修材料在制作时使用粘合剂、大理石、化纤地毯、地板砖、漆料及塑料构件等化学合成物品,会逐渐释放出构成它们的单体,如甲醛、氯乙烯、邻苯二甲酸酯类等。由于这些物质是慢慢释放的,如果长期处在这种辐射的环境中,血液、肝脏、肾脏、消化系统等组织会造成损害。因此,刚刚装修过的房子不要急于入住,不要让享受新环境的冲动给孩子埋下疾病的隐患。

            慎用药物,避免化学伤害

            亚硝胺类物质、保泰松及其衍生物、氯霉素等药物诱发白血病的报告也可见到,但目前还缺乏统计资料。需要引起注意的是,尽量避免使用以上药物。某些抗肿瘤的细胞毒药物如氮芥、环磷酰胺、甲基苄肼、VP16、VM26等,都公认有致白血病的作用。这些药物,用量不可过多,以免酿成悲剧。儿童白血病的发生,除了与本身服用氯霉素等药物有密切联系外,还与父母长期接触汽油、煤油、农药有关;孕期大量接触这些物质,使有害的成分突破胎盘屏障,损害胎儿;哺乳期父母的不洁工作服直接接触婴儿,也会对孩子造成伤害。

            病后补体,不给可乘之机

            儿童白血病的发生有相当一部分与病毒感染有关,或者说是病毒感染的一种特殊的反映。欧美一些国家的专家认为,虽然有些病毒不能直接引起白血病,但是这些病毒感染后对孩子的免疫力会造成危害,间接促使白血病的发生。比如,有的白血病儿童发病前约2-3个月时,曾经得过很严重的水痘、带状疱疹、腮腺炎等病毒性疾病,或者得过严重的感冒。之后,孩子的免疫力急剧下降,脸色苍白,精神极差。这样很容易激惹体内的“破坏分子”,给它们创造了机会。孩子大病过后,家长一定要记得给孩子补补身体,以使免疫力尽快恢复到正常状态。

            文/张琦

            专业指导/顾龙君(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血液科教授)

            白血病的典型表现

            孩子突然出现下列情况,而以前从没有出现过,家长一定要引起注意。

            ◆骨头痛。由于白血病会使骨髓膨胀,骨膜受到拉伸,就会引起疼痛。尤其是在膝盖的上下方最明显,常被误为关节炎。

            ◆发烧。高烧时,不能用抗生素控制。

            ◆出血厉害。身上突然有淤血,而且很厉害,鼻子、牙齿出血,身上有淤血,而且是突然发生严重的出血,在一段时间内会持续不停。

            还有一些呈进行性加重的症状也要引起家长的注意。

            ◆贫血。因为红血球的减少,孩子会出现贫血现象,比如脸色苍白,口唇、指甲无血色等。

            ◆乏力。精神很差,喜欢静静地待着。即使活动,也不会像以前那样兴奋,一会儿就会感到疲劳。

            ◆胃口不好。孩子的胃口越来越不好,对自己喜欢的食品也引不起兴趣。

            ◆发烧不规则。时而高烧,时而低烧。

            ◆容易出血。由于血小板减少,会出现流鼻血、口腔牙龈出血、皮肤出现瘀斑的现象,这种现象会逐渐加重。

            ◆淋巴结增多增大。通常发生于颈部、腋窝部,一般不会觉得疼痛或压痛。

            ◆器官肿大。白血病细胞侵犯到肝脏、脾脏、淋巴腺、胸腺甚至脑膜、生殖腺、肾脏等,引起器官肿大。例如小孩上腹部肿大,可能是肝脏、脾脏已受到侵害。

            报摘

            儿童成为白血病高发群的六大外因

            哈尔滨血液肿瘤研究所所长、教授马军说,患白血病的儿童,近年来呈上升趋势。

            为何儿童成了白血病的高发人群?马军认为,除了儿童的免疫功能比较脆弱这一内因之外,主要是以下六大外因:大气污染;室内装修材料散发的有害气体;儿童患病毒性感冒后,家长乱给孩子吃药;小食品中超量的防腐剂、铅、汞等元素;蔬菜表面存留过量的化肥、农药;鸡、鱼、猪等养殖时大量使用动物抗病毒、增肥药等。

            如何预防儿童患白血病?马军教授向家长们提出如下忠告:1.让儿童在空气清新时多做户外活动,以增强免疫能力;2.减少儿童在污染环境里的活动时间;3.房子装修6个月后再让儿童入住;4.儿童生病时一定到医院对症治疗,切忌家长擅自作主给孩子用药;5.儿童要少吃小食品;6.蔬菜瓜果一定要长时间浸泡后再食用。

            马军还介绍说,家长如果发现孩子有贫血(浑身无力、脸煞白)、不明原因的发热、出血(鼻、牙龈)的症状,要立即带孩子到医院的血液病专科进行检查。

            孩子打防疫针后是否要忌口

            广西韦某:我的孩子不久前进行了卡介苗预防接种,我想问一下,孩子打过防疫针后要注意些什么,尤其是吃什么好?有的老人说要给孩子吃些小鱼、小虾、香菜之类的“发物”,这样可让防疫针药“发”出来,取得良效。也有一些人认为必须“忌口”。请问到底哪种说法对?

            答:这两种说法都缺乏科学根据。防疫针的免疫作用,是依靠它的抗原作用刺激身体,产生能杀灭或抑制病菌(或病毒)的免疫力来完成的。吃“发物”并不能使体内产生更多的免疫力。而“忌口”一般是为了治疗疾病的需要才忌吃某种食物。打防疫针与生病不同。注射后获得的免疫作用常常体现在抗体的质和量上,它们实际上是一类特殊的蛋白质。如果多吃蛋白质含量丰富的食物,身体吸收后,制造抗体的原料增多,能够促进产生免疫力。如果打了防疫针后忌这忌那,营养不足,造成体内制造免疫力的原料供不应求,可使免疫力产生不足。特别是2岁以下儿童,接种疫苗次数较多,反复忌口,迁延时日,势必影响健康和发育。

            另外,在儿童接种疫苗的一周内,应适当休息。保持局部皮肤清洁。切忌用手搔抓接种部位。

      Processed in 0.065(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4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