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
#

        文心的密码——简评韩志冰的彩墨荷花作品

        作者:张伟2023-05-04 10:07:06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韩志冰  荷花作品

          韩志冰是位具备广泛传统文化综合性修养的画家。豪爽的性格下,遮蔽不了他对人生、社会的洞微幽明。对艺术,他有一种永不停息的自我发掘意识,并深深地沉浸于这一复杂的过程之中,他赋予彩墨荷花一种关于生命的寓指,试图连接传统与当代的关系。在他看来,当代消费文化中的许多问题都可以通过禅意的心境去过滤,而对于人性修为的传统文化则可以通过一种新的视觉图式获得再生,他的彩墨荷花作品就是过渡传统与当代的方式。

          志冰的创作过程更像是一种生命的日常体验,一种类似禅修的日常功课。白天的志冰忙碌于中国美术家网站的琐碎公务,只有夜深人静的时候他才能沉浸于自己的画室。因此,绘画对于志冰来说,既是他超离日常生活的自我独处,也是他逐渐凝神入定的意志自觉。每一张作品,都是他抒怀自己的精神畅想,更是他寂然独立中的自我表达。对于志冰而言,艺术不但是一种若即若离自我觉察,同时,也是可以暂时抛弃自我的解脱,志冰的作品也具有了影响观者的那种特质--让你的心不再受到外部社会的影响侵扰,也没有了任何欲望所带来的压力羁绊,在志冰肆意的挥洒中,在他手中包含墨汁的笔与柔软宣纸摩擦的曼妙微声中,不仅让志冰沉湎其中乐此不疲,也让世界似乎变得寂静、无染而纯真--这在当下显得如此珍贵。

          皮埃尔·布尔迪厄在《艺术的规则》说,一切艺术作品都隐含了作者本人在创作过程掩藏在其线条颜色的变化中的特种“密码”,这些“密码”集中作者本人创作生命经验的精华及其特有风格。或许,志冰并没有意识到作品中所固有的“密码”,也不知道他自己在创作中究竟遵循什么密码,但是,他的每张作品创作中都遵循不可见的逻辑,由此产生对其作品进行解构和诠释的根据。

          志冰的彩墨画面,往往是对荷塘日常场景简洁而灵敏的记录。他从写生中获得的灵感与已有的经验有效地结合起来,然而这并不意味着画家只是一味地图解美景。在《荷香》系列中,我们可以看到他对这个世界的不动声色的观察方式,一种现实与个人幻想纠缠着的诗意与情趣。值得注意的是,他的画面中的一些荷叶呈现出径直朝着宣纸边缘,且向外展开、随处突破的趋向,其结果便是让画者摆脱了宣纸边极地限制,创作也就变得无拘无束、毫无顾忌。志冰常说:“率意和情趣根本就不是能找来的,而是思想在不经意间对艺术情结的一种自然释放”,他凭借理性与直觉创作他的作品,释放出了一种松弛和张力,既是在控制和自由之间的平衡,又是在具象与抽象之间的争斗。在轻松中放任自己的志冰,在作品中的空间感是耐人寻味的,有的时候是拥塞之中的间隙,有时候却是宽阔无垠,就像是人的呼吸吐纳,充满了生命的意涵,一种活力的膨胀与收缩,达到“虚实相生,无画处皆成妙境”。空出来的地方,目的是要化“虚”处的情思,引人神游。因此,他用虚空经营位置,用空虚组织结构,作品不仅呈现出了元气淋漓、缥缥缈缈、聚散无常的感觉,而且能采用即白当黑的方法,用虚空体现宇宙的哲理,令人迁想妙得。

          志冰的作品,强调和突显中国传统文化中对待自然的态度和立场,在此精神支配下,志冰非常自然地把油画图式转换成了中国画的视觉语言,彩墨荷花的线条是书法与线条的抽离,浓淡渐变的线条呈现出时而折断、时而隐去或自我伸张的风格,时而迅疾,时而凝重,时而聚合,时而发散,似乎要使时间有可视性,让人可以感受到生命体和人的情感状态。在志冰看来,每一条线条都是该线条本身的内在历史的体验,它无需做出任何解释,它有其本身存在的关系和意义。他非常崇尚简洁“美学”,追求以少胜多,但画面上呈现的是那种探之茫茫、索之缈缈的虚空感,能放笔直扫,出没于有无之间,志冰将书法线条的抽象性演绎成一种东方式的美学意境——从“得意而忘形”到“忘我悟道”的境界。

          在韩志冰的作品中,可以发现他把握绘画整体性的用心,这种整体性则贯穿着作品与作品、作品与观者的关系。近期在五台山创作的一些作品中,韩志冰一直在“无意”与“有意”之间寻找新的语言。志冰喜欢关注真实与朴素的物象,从情感中去梳理和深化这种意识。“荷之灿烂,不尽在于其花开一刻,花开只为蓬内之子。而当花败落一刻,虽型已枯槁,但为‘生’依旧坚持。”这种品质在进行现代转型的都市中,在被商业化的喧嚣社会里,朴素而隐忍的别样美丽,与享乐浮华产生了距离,那些亲切淳朴,已开始在城市生活中稀缺和让人感怀,正是志冰个人生存经验的显现表达。但是,在他赴俄罗斯展览的彩墨荷花作品中,志冰引入西方绘画色彩理论,善于在绚丽的色彩中寻找灰色,在灰色中描绘生机,间或大量运用“墨绿”、“红色”或“灰色”等以彰显视觉表现力,这种由色彩、线条、空间组成的形式语言,调和的色彩通过抒情性地运动,使得原先那种简单化的平涂,转化为诗意的、自由的流动。明确而有力的笔痕,强化了主题,丰富了画面,表现一个接近纯绘画和纯自然美的双重境界,将各种水墨技法娴熟而迷幻般地组合出一幅幅生动的图画,那些恬静与安祥、清彻与凝炼的荷香呼之欲出,经过志冰无数次的内心构筑,不同颜色的流动延展性及其相互交错和相互渗透,表现出自然界的般幻莫测,以醉人的旋律吸引着观赏者的目光。

          文人画的墨荷花通常笔法简洁,清幽之致,文人画士心知其意,他们的观赏中明显夹带自比之心。“‘述而不作,信而好古’,可以说是每一个知识人应有文化情怀,我用绘画的方式,用一种全新的理念与语言,更为积极、更为主动地去接近艺术的本体”,志冰彩墨荷花不是对自然风情的猎奇,也不是将民众的普通性低俗化,他对特定环境中存在的人的观注,包含了饱满和舒缓的审美情致叙述,表达的是个人内在精神的呈现。志冰“始终在寻找传统水墨艺术与现代的契合点”。有理由相信,在志冰的艺术与他的存在之间,有一条秘密通道,连接着作为一个艺术家的白日梦,文心与禅意正是他进入梦境的密码。


          韩志冰  荷花作品

          韩志冰  荷花作品

          韩志冰  荷花作品

          韩志冰  荷花作品

          韩志冰  荷花作品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073(s)   1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8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