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
#

        吕庆耀:“健”筑未来,让高密度城市更生态宜居

        作者:admin2024-04-15 17:25:48 来源:中国建筑艺术网

          吕元祥建筑师事务所(RLP Asia)副主席吕庆耀先生

          吕元祥建筑师事务所(RLP Asia)植根中国并拥有广阔的国际视野,主导设计的项目涵盖绿色建筑、总体规划、公共交通导向开发TOD和室内设计等类型。倡导绿色建筑和可持续设计的基因,打造亲生物设计,关注建筑与周边社区的连接性,创建“联结文化”的在地性建筑......公司秉承一以贯之的设计理念,作品广受赞誉,持续多年名列香港十大设计公司之一。

          近日,事务所副主席吕庆耀先生接受了建筑畅言网的专访,分享了在高密度城市中实施公交导向设计,优化再利用城市用地,用建筑设计手段减少碳排放等课题的先进理念及实践经验。

          作为TOD(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领域的先行者,公司近年来有哪些成功案例?新时代的TOD有哪些设计要点和发展趋势?

          吕庆耀先生:RLP Asia在过去的20多年来参与了香港超过50个地铁沿线项目,其中包括大型TOD项目香港日出康城柏傲庄等,并持续将TOD经验带到其他内地城市。上海 “天荟” 是我们其中一个具代表性的TOD项目。我们在兼顾原地块地铁线路正常运行的情况下,将被轨道及车站分割的零散用地,整合为面积达20公顷汇聚综合业态的完整用地,为居民创造一站式微型城市中心,并提升片区价值。为助力国家 “双碳目标” ,我们认为应着眼于绿色生态TOD的建设,加入亲生物设计,打造绿色建筑,以提升居民幸福指数与福祉。

          香港日出康城 ©RLP Asia

          香港迄今规模最大的TOD项目

          香港大围柏傲庄综合开发 ©RLP Asia

          位处沙田城门河畔,以“都市庄园”为主题,打造全新绿色新生活

          上海天荟TODTOWN ©RLP Asia

          优化交通与功能业态的关系,创建乐而忘返的城市空间

          武汉周大福金融中心围绕 “城市公园” 的设计理念,如何构想这座475米的城市地标?

          吕庆耀先生:超高层建筑对于城市而言,绝非只是地标式建筑的存在,而是驱动城市发展的核心。我们通过“以生命为本”的亲生物设计构建拥有多维度绿化智慧垂直社区,并腾出更多地面绿色户外空间,连贯江畔绿化带,拉近城市、人与自然的距离。另外,我们在设计的时候更关注建筑与周边社区的连接性,以多层次交通系统为导向进行人车分流布局,并以生态大平台将绿桥系统、公交站点、临江景观公园等周边地块连接起来,形成一个更大范围的共享空间,方便人们以公共交通、步行等方式往来,在享受便捷的同时减少碳足迹。

          武汉周大福金融中心 ©RLP Asia

          建筑与江景及中央公园形成互动,将成为城市绿色景观的一抹亮色

          针对超高层的外立面玻璃幕墙设计,材料运用方面有哪些经验?

          吕庆耀先生:以世界第八、中国第三高的天津周大福金融中心为例,我们借助建筑信息建模BIM数字化技术,优化其标志性“双曲面” 幕墙玻璃单元及节点,减少玻璃单元的使用并将其标准化,大大提升生产效能,降低施工难度、建造时间及工程成本。

          天津周大福金融中心 © Seth Powers

          高530米,成为中国第三高楼

          另一个位于香港湾仔的华润大厦项目,将原本打算拆卸重建的大楼保留,除了保留整栋大厦结构,新增多项低能耗设计及重塑外立面取代拆除重建,运用 “定制 x 标准化” 幕墙设计原则提速提质,租户在工程期间可正常使用办公空间,无须迁出。新立面采用Low-E低辐射玻璃,可阻隔热辐射,有助减少电灯与冷气的使用,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大楼翻新后获得环评机构LEED评为金级。

          香港湾仔华润大厦翻新改造 ©RLP Asia

          保存原建筑主体空间,加入绿化节能理念,控制成本效益

          在桂林 “十如” 纺织工业园项目,如何实现建筑和生态环境的融合?

          吕庆耀先生:面向未来,“健”筑先行。十如是围绕“地复生、水循环、源永续、人共融、物原生”的概念而设计的。我们以尊重自然和人文的谦卑态度,通过修复原址砖厂因过度开采而形成的废弃低洼地,使其复原为景观水体,保护生物多样性,并为员工创造健康舒适的工作空间及氛围。园区内建筑高度适宜,整体形成错落有致的曲线轮廓,与背后的群山相交融。十如一改大众对纺织业的固有印象,将先进技术、可持续发展及以生命为本理念相融合,实现桂林山水和智慧新兴工业的完美结合。凭着对可持续建筑环境的贡献,十如更在2023年获颁“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特别嘉奖”。

          桂林十如生态纺织园区 ©RLP Asia

          以可持续理念营造生产设施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共存

          针对城市更新、可持续性、绿色健康生活等课题,公司有哪些研究和实践成果?

          吕庆耀先生:RLP Asia一直致力于 “设计更美好生活,希望通过建筑设计,回馈社会,改善人居环境。可持续设计自2000年起一直是事务所的重点关注领域,自2011年香港建造业零碳天地落成以来,我们不断寻求突破、持续高质量输出。我们所设计的项目均有包含大量绿建元素,超过80%的项目获环评机构评级,多年来共获77个国际与本地绿建大奖,成绩斐然。另外,我们也屡次受香港政府及本地环评机构BEAM委托,为不同的绿建标准与研究出任技术及设计专家顾问,致力推动业界共同进步,为长远减碳目标出一分力。

          香港建造业零碳天地 ©RLP Asia

          国内首个永久民用零碳建筑项目

          事务所在香港和深圳有许多建成项目。您如何理解这两座城市的文化特质?在建筑设计时,如何体现在地性?

          吕庆耀先生:RLP Asia其中一个重要的品牌理念是 “联结文化” ,即尊重当地风土人情及文化传承,打造能与在地文化融合的建筑。事务所在大湾区深耕逾二十载,一直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紧贴内地城市发展的动向。国家针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规划纲要,让两地的跨境设计服务更便利化,两地专业人士在协作上更畅通无阻。我们将在香港超高密度开发和绿色建筑的国际化经验,带到深圳、大湾区乃至更多内地城市,以定制化可持续创新设计方案,推动城市更新进程及向绿色低碳经济转型。

          深圳香港培侨书院龙华信义学校 ©RLP Asia

          利用在香港丰富的校园设计经验,把文化内涵和自然生态注入到校园环境中

          您毕业于美国康奈尔大学。从专业视角,您推崇哪个建筑大师的作品?

          吕庆耀先生:我之所以喜欢建筑,是因为它可以塑造我们的生活方式,为人们创造更好的生活。米开朗基罗的坎皮多利奥广场,到弗兰克·盖里的毕尔巴鄂古根海姆博物馆,有太多的项目让我深受启发。我还保留着勒柯布西耶的萨沃耶别墅的乐高模型!这些建筑超越了设计本身,为周边社区、城市和国家的发展带来长远、积极的影响。

          据您观察,在您入行的二十余年间,建筑行业有哪些变化?

          吕庆耀先生:公众逐渐感知到可持续设计的重要性。健康建筑大行其道,建筑师更关注高密度城市中人的身心健康和与自然的联结。亲生物设计不仅能提升宜居性,保护生态,更鼓励人们培养低碳生活的思维及习惯。

          建筑师需要从源头减少碳排放,结合人工智能系统及调控技术和低碳建材,减少建筑全生命周期碳排放。

          气候变化不容忽视。气候韧性建筑更能抵御如暴雨、洪水等极端天气。像海绵城市等设计概念将会运用于项目当中。

          Victoria Dockside于城市更新过程中提升公共空间体验 ©RLP Asia

          公司发展现状和未来经营策略如何?

          吕庆耀先生:可持续设计依然是我们最为专注的领域,也是我们的优势所在。在全球共同朝着减碳目标推进的关键时刻,我们坚信可持续设计依然是大势所趋,长远将有更多高质量、且改变全球气候命运的建筑。

          香港戏曲中心 ©RLP Asia

          2019年,被《时代》杂志选为“全球百大景点”之一

          人物介绍

          吕庆耀先生为吕元祥建筑师事务所 (RLP Asia) 副主席,同时也是 RLP Asia 创立的专属研究机构 Behave 的创办人及主席,更是建筑和设计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领导者。在他的率领下,RLP Asia专注于以生命为本、面向未来、联结文化的设计,在尊重当地文化和遗产的同时,以对环境负责的方式响应人们和社区的需求。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082(s)   18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