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
#

        儿童阅读的理念是什么?

        作者:核实中..2012-10-06 23:01:41 来源:网络

          主持人:本月是我们的读书月,这个月主推的第二次重点访谈活动是"什么样的书适合您的孩子",我们特地邀请了阿甲老师和段冬梅老师,一起来聊聊到底要为孩子选择什么样的书。在上次的访谈活动中介绍了一下阅读方面的知识,以及包括怎样给家长推广双语阅读的话题。


          这次的话题可能更具体,因为阿甲老师也是一直在儿童阅读推广的最前线,所以我们想今天主要请他来聊一聊怎样给孩子选择书的具体方法,同时给家长一些具体的指导。想请阿甲老师大概介绍一下在您推广的儿童阅读当中最主要的动力是什么?包括整个理念是什么样的?

            阿甲:其实我已经是一个爸爸了,以前也当过律师,在当爸爸之前我对给孩子读书的感觉不是太了解,有了孩子之后肯定是想把最好的东西给孩子,因为我这个人特别喜欢读书,所以孩子一出生从医院回到家就开始给他读书,但是肯定不会觉得他真的知道书都讲的什么。因为老想跟孩子聊天、说话,背背诗。因为自己喜欢诗歌,就读给孩子听、背给孩子听,慢慢发现孩子在这个过程中转变很大,或者说跟你在呼应,孩子不会说话之前跟你交流是通过语言、肢体和表情的。从此我就很感兴趣后来慢慢喜欢上了儿童阅读这一块,在孩子出生不久我就办了红泥巴村。我对读书特别着迷,大概在孩子6个月左右的时候有一件事我印象非常深刻,当时我把我所知道的唐诗都背完了,但是孩子还是不睡觉,后来我就给他背《秋叶》,背着背着发现他就跟着我一个一个的呼应,好像手舞足蹈,好像你在背唐诗,我觉得真的很神奇。慢慢的开始给孩子读书,找资料,后来我发现国内在儿童阅读这块虽然也有人在说、也有人在提倡,但是具体的方法都是空的居多,孩子读书很重要,怎么样让一个孩子从婴幼儿开始慢慢的与我们最喜欢的书接触,并且爱上他?对他将来的一生产生很好的帮助呢?我觉得这方面国内的资源很少。所以慢慢的开始一边学习一边找资料一边查,包括我网络这个媒体也很好,我甚至在网上翻译了不少东西,互相传播,跟大家切磋,包括自己的孩子,慢慢形成了儿童阅读。

            给孩子读书,如果要我回到七年前教孩子的时候,我觉得误打误撞做对了一件事情就是从一开始就为孩子大声读书,并且一直坚持下去,我想应该读到他将来哪天说:“我都不是小孩子了,你还给我读”,到那时候,我想你要再给他读他都不烦的的话,这就是非常好的结果了,配合好的阅读环境、家庭环境,基本上这两点做到了孩子不爱书都很难。

      Processed in 0.095(s)   12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