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
#

        灼灼其华——成沪双城岩彩画推广教育成果展

        作者:核实中..2023-12-16 22:41:01 来源:网络

            (1/5)灼灼其华——成沪双城岩彩画推广教育成果展

            (2/5)《南方丝绸之路城市寻踪》 作品尺寸:300cmX180cm

            (3/5)《南方丝绸之路文化印记》 作品尺寸:70cmX70cmX10

            (4/5)《驷马高车蜀道还》 作 者:成都四十中学 作品尺寸:180cmX300cm

            (5/5)《锦上岩趣·绣韵童心》 作 者:成都金苹果公学 作品尺寸:300cmX180cm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灼灼其华——成沪双城岩彩画推广教育成果展
            展览时间:2023/12/19~2024/01/14
            展览地点:[四川]-成都市青羊区人民西路6号-(四川美术馆)
            主办单位:四川美术馆
            参展艺术家:群展

          承办:四川美术馆公共教育与事业发展部

          协办:四川尚瀚岩彩重彩画院、上海大学基础教育集团、成都金苹果公学、成都四十中学、成都尚瀚艺术培训学校、上海大学附属嘉定留云小学、上海大学附属学校、上海市嘉定区古猗小学

          地点:四川美术馆二楼3号厅

          统筹:杨  倩   冯  石

          策划:徐妍儒  张了予

          执行:张競元  蔡文君

          展务:蔡光明  唐  俊  


          展览前言

          作为公立美术馆,遵循美育特点,做好公共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加强美术历史的研究、梳理和传承,使中华优秀文化不断发扬光大,让祖国青年一代感受艺术之美,身心和谐健康发展是我们重要的工作目标之一。

          2019年,四川美术馆围绕成都地区丰富的古代壁画文化遗产资源,探索美感教育的创新方法和路子,重点开展了“东方华彩——壁画保护及岩彩画推广项目(第一季)”系列公共教育活动,该项目获得了“2019年度全国美术馆优秀公共教育项目”奖项。2023年,我们再接再厉,继续围绕岩彩画这一彰显东方文化艺术魅力的画种,深入挖掘四川本土历史文化内涵,在馆内推出了“大地寻彩·岩彩共绘”艺术体验活动,公益讲座“中国岩彩画发展轨迹”“东方色彩绘画的研究现状——材料・技法・生命志”,经典美术片《九色鹿》、纪录片《岩彩之路》等“走近中华传统美术瑰宝系列美术片放映活动”,进一步加深公众对这一独特画种的认知和审美体验,提高参与的广泛性和趣味性。

          走出美术馆,我们走进学校和社团开展美术教育合作,探索美育创新推广的馆外实践,让更多的青少年能够了解和接触到以多种天然矿物颜料为材质的岩彩画创作技法。今年,我们特别开展了成都、上海两地的城际合作,联合了四川尚瀚岩彩重彩画院、上海大学基础教育集团、成都金苹果公学、成都四十中学、成都尚瀚艺术培训学校、上海大学附属嘉定留云小学、上海大学附属学校、上海市嘉定区古猗小学等机构和学校,邀请专业岩彩画老师指导同学们进行学习创作。本次馆外联动,以“历史、文化、大地、家园、童心”等作为创作主题,同学们展开了本地历史文化、城市地标建筑、生活方式印记的实地探访与采风写生,学习了岩彩画不透明天然矿物颜料多层叠加的技法,创作出了包括《南方丝绸之路城市寻踪》《南方丝绸之路文化印记》《我们心中的五星红旗》《天圆地方》《上海印记》《锦上岩趣·绣韵童心》《三星堆印记》《拾光里的我们》《驷马高车蜀道还》等佳作。这些作品无不饱含了青年一代对我们中华文化、对自己生活城市的热爱,更难能可贵的是深入探索了岩彩材料、色彩的表现方式,创新了画面构成和画面语言的多样化形式,形成了典雅大气和灵动活泼相混搭的风格,充满了稚拙天真的童趣。

          本次展览我们特意将2023年度岩彩画主题美育探索的近40幅(组)创作成果呈现给广大的公众,邀请大家更多地关注和参与我们的互动体验。悠悠童心、灼灼其华,岩彩画具有独特颗粒质感和精微光泽之美,它带来的东方审美体验和乐趣必将一直闪耀在少年们的心间和成长的道路上。

          四川美术馆

          2023年12月

      Processed in 0.204(s)   21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