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
#

        福建:别样新年画 画出新图景

        作者:黄国勇2024-02-08 16:51:05 来源:中国文化报
          观众纷纷在新年画展现场的打卡点拍照留念   赵逸凡  摄

          红灯笼、中国结、幡旗招展……走在年关将近的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三坊七巷里,古厝古街老店,人潮如织,喜庆热闹洋溢在每个人脸上。主街中央的福建省非遗博览苑是市民游客的打卡点,这里正举行2024年“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美术作品展。古厝、年画相得益彰的别样韵味,更是成为游客争相拍照发朋友圈的好景致。

          从1月29日至3月31日,2024年“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美术作品展在福建省非遗博览苑举行,共展出100幅各类年画作品。

          “通过导览、讲解、互动交流等方式向群众讲述年画的功能、种类、表现风格等知识,帮助群众鉴赏年画作品,提高审美素养,放年历、送新年画贺岁,让大家充分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散发的新时代魅力。”福建省艺术馆副馆长何微介绍,展览线上、线下同步展示,有木版年画、剪纸、寿山石(拓福)、农民画4个福建省非遗项目的传承人现场展示和示范,还将向参观游客免费派发“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新年大礼包,赠送福建入选作品的年历等。

          参观游客通过现场观看、学习,可以体验非遗工艺独特的魅力,提升对非遗工艺的认识和传承保护意识。为了更好延伸展览的公共美术教育功能,丰富互动体验,活动还通过小程序、短视频、H5页面等制作有新意、有趣味的新年画电子作品,让“新年画贺岁”成为表达新年问候、传递新春祝福的节日时尚。

          孩童们举着雄武的大金龙,舞动在热闹的土楼中央,画面里仿佛传出爆竹声、烟花声,表现了土楼人民欢歌笑语、舞龙庆贺春节的喜庆、热烈场面……展览现场,一幅别具特色的农民画《土楼晒福》,以其生动的色彩、丰富的画面和细腻的笔触描绘了土楼春节其乐融融的喜庆氛围,吸引了许多游客争相拍照。

          “在我们家乡的土楼,春节期间都有舞龙舞狮的活动。画面以圆形土楼为框架,体现了福建土楼独具特色的建筑美,同时还表达出春节阖家团圆的寓意。舞龙位于画面中心点,既对应春节的中国传统习俗,又使画面变得更加灵动,与土楼形成动静关系。”谈到创作初衷,《土楼晒福》作者——漳平市农民画院画家、漳平城关小学美术教师杨晓英难掩激动的心情。

          在福建各地,年画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闽北过年有画年画的习俗,当地不少非遗工艺都和年画息息相关,农民画的发展也从这些非遗中吸收养分。在厦门同安和翔安、漳州龙海、泉州晋江、龙岩漳平等地,农民画创作很兴盛,农民画成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好伙伴。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084(s)   20 queries
      update: